非遗传承人群培训——玩具技艺培训班结业典礼暨创作成果展举办

2017-12-15

12月14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玩具技艺培训班结业典礼暨学员创作成果展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千佛山校区举办。省文化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副处长王尚出席活动。

学员代表韦力表示,本期培训课程设置科学合理,教学内容丰富多彩,通过基础课程、拓展课程、实践课程三大板块的学习强化了基础、开阔了眼界、丰富了学识。学员之间通过对各自擅长领域的切磋和交流,在作品创新、融合等方面有了更多的领悟。为期一个月的系统学习使每一位学员受益匪浅,进一步提高了大家的民族文化自觉性与自信心。

教师代表伏倩倩介绍了本次培训班的教学内容与学生学习情况,表示在教学过程中,也从广大民间艺术家身上学到了原生态的民间艺术精髓。

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传东对大家顺利结业表示祝贺,并向大家全面介绍了本次培训班的具体工作情况,包括学员来源、课程设置、授课安排、师资队伍、后勤保障、宣传报道、学员回访等,对学员们的努力与教师们的付出给予肯定,并对培训的后续工作提出了要求。

随后,与会领导相继为学员颁发了获奖证书、收藏证书、结业证书,为一年来辛苦工作的学生颁发了志愿者证书,参观了学员创作成果展,对学员们取得的成绩给予极大地肯定。

本次展览包括旋木玩具、泥玩具、布玩具三大种类,共遴选出包括玩具技艺创作、玩具实践与绘制、衍生品开发制作、旅游纪念品设计等类别的500余件优秀作品。作品在保留传统形式美感与独特韵味的基础上,力求有所创新,融入了当代设计元素与加工工艺,将传统文化与当代设计时尚元素、传统工艺和现代生活有机结合,使传统工艺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它是全体老师和学员辛勤劳动的成果具体体现,也是对文化部、教育部和省文化厅、学校和社会各界的培训成果汇报。

本期培训班的课程设置,秉承“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的原则,结合理论和实践,构建了“通识课+专业课+参观交流+实践创作+成果展示”的五位一体的教学体系,通过普及非遗文化知识、强化非遗传承理念、提升非遗传承人专业及人文素养,促进传统工艺资源的设计创新转化,挖掘传统工艺产业发展潜力。采用课程学习、参观、交流、课堂实践、展示等相融合的全方位培训模式,以专家课堂讲授、传承人技艺传授、技法操作实践的形式,让学员在课堂学习和参观考察过程中将传统技艺与现代创新融会贯通。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次培训班的效果非常好,通过老师系统授课和学员之间的技艺交流以及创作实践,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提高了技艺,使今后的创作有了新的思路。

继续教育学院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参加了活动。

上一条:校领导参观造型艺术学院2017秋季写生师生作品展

下一条:视觉传达设计学院“设计之维”系列学术活动之《互联网时代的中国设计故事》主题讲座举办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