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爱济南”|潘鲁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为农民群众创作立言

2019-03-12



文艺工作者应该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走进实践深处,表达人民心声。

文艺创作不能脱离村民主体,更不能离开现实生活,要润物无声地融入生活。

以乡村特色文化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形成以传统文化为核心的不断增值的产业链条,能有效创造经济效能和文化价值。

“文艺工作者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走进实践深处,表达人民心声”……3月11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做客济南报业全国两会5G全媒体演播室,就新时代做好文化文艺工作、文化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接受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专访。

有担当:文艺创作要遵循“四个坚持”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就做好新时代文化文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

“这个四个坚持,文艺界应该认真遵循。”潘鲁生说,结合山东正在推进文化强省战略,潘鲁生认为,文艺工作者应该秉持为人民创作、为人民立言的立场,文艺创作应该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走进实践深处,表达人民心声。在新时代背景下,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我们的文化自信有机地结合,不仅在山东,而且在全国都具有引领作用。我们通过实施文化强省战略,利用好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引导好的文化风尚,和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切实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有思考:文艺创作融入乡村 助力乡村振兴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潘鲁生长期关注文化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引领作用。他认为,乡村文化振兴涉及历史记忆、文化认同、情感归属和经过历史积淀的文化创造基础,关键是实现文明再生产,坚定文化自信,尊重乡村文明,恢复和重建乡愁记忆,对乡村文化资源有再认识再发展,从而实现振兴。

“文艺工作者在乡村振兴中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我想,关键是要走进乡村、融入乡村。文艺创作不能脱离村民,更不能离开生活现实,要润物无声地融入生活。”潘鲁生说,文艺工作者要注重与村民的情感沟通,发挥艺术陶冶情操的作用,帮助村民改变落后观念,唤醒和培育村民的文化自觉与文明意识。

在履职中,潘鲁生每年都要花大量时间到济南、曲阜、潍坊等地做调研,提交的提案都与发展乡村文化事业有关,今年他提交的一个议案就是聚焦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过去财政资金大量投入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所以农村社区建设、公共设施和城市相比悬殊非常大。他建议在推进城市社区文化建设的同时,重点加大对乡村文化建设的支持力度。

有观点:互联网+传统文化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一方面,广大农村群众渴望享受城镇化发展的红利,新型城镇化趋势不可阻挡;另一方面,年轻人背井离乡外出打工,一些传统村落蜕变乃至消失。在乡村振兴时代背景下如何兼顾二者平衡?

“说到底,年轻人外出打工是为了谋求更好的生活。村民的直接愿望就是改善生活质量,只有有好的工作、好的生活、好的环境才能留住本地人、吸引外来人。”在新型城镇化浪潮中,一个好的产业可以带动很多外出务工者回归乡村。潘鲁生调研发现,最近三五年,很多外出务工者返乡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尤其借助电商平台,以特色手工艺加工为主,形成一定规模产业群。因此,他在另一份提案中建议大力发展乡村特色文化产业,形成以传统文化为核心的不断增值的产业链条,能有效创造经济效能和文化价值,从而实现乡村振兴。

潘鲁生还坚持一个观点,那就是在快速城镇化浪潮中,乡村的发展模式一定要有所区别,一味地复制城市模式只会造成水土不服,应该尊重自然环境,尊重历史肌理,尊重地域文化。比如,艺术介入乡村生态治理,既能改善村民生活空间、美化生活环境,又可以减少盲目地旧村改造与造城运动形成的建设性破坏,有利于保留地方特色化文化风貌。

记者:罗晓飞 梁汝潇 王彬

上一条:学校开展庆祝第109个国际劳动妇女节系列活动

下一条:【两会时间】《中国艺术报》| 潘鲁生委员:繁荣民间文艺 建设幸福生活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