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座谈会

2019-03-21

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3月21日,学校在长清校区召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座谈会。党委书记何思清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党委副书记苗登宇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党委宣传部部长康健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参会人员结合学校实际和自身工作实际,各抒己见,谈了自己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学习体会,谈了对上好思政课的打算和想法,给学校思政课建设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高度重视,是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莫大的鼓舞和鞭策,为办好思政课教学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让今后的思政课教学目标更加明确,要努力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不断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和手段,提高教学艺术,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努力。

何思清作总结讲话,对于如何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学校的思政课建设工作提出意见:

一是统一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要义。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主题的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高度重视和对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深切关怀。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站位“高”、内容“全”、措施“细”,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和发展之路明了向、定了标;为深入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实效作出了具体指引;为我们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进一步建设好、发展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提供了更加明确的抓手。

二是强化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指出,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并对思政课教师和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出具体要求。我们一定要树立责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持续推进教学改革创新。要以自信、奋斗、担当的精神状态,努力讲清道理、以理服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有坚定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提高理论水平,把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真正做到总书记要求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要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结合,既立足中国实践,又创新话语体系,及时把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课程,采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教学方式、贴近生活的教学内容,通过身边的故事引导学生去思考理想、责任、人生和信念,让这些理论生动地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三是守正创新,让“艺术生”爱上“思政课”。我们艺术院校学生个性独立、崇尚自我、追求个性,对审美有较高的要求,学生长久以来形成的对思政课的思维定式,也无形中拉大了思政课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思政课教师要努力摸索磨炼一些上课的“技巧”,让学生“听懂”思政课、“真信”思政课、“会用”思政课,真正让学生爱上“思政课”。思政课教师要掌握上课的艺术,围绕学生关心的问题设计教学,探索“互联网+”思政课模式,实现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的结合,让思政课更加“带感”,更加适合学生“口味”;要善于针对艺术生特点,“投其所好”,在教学中挖掘、梳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当代先进设计理念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把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结合起来,让艺术情思在思政课堂绽放;要发挥学生专业特长,探索学生愿意参加、喜欢参加的互动式教学模式,使学生参与进来,形成师生互动,实现“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的转化,实现学生政治素养和专业素养的“双向提升”。

何思清表示,学校党委将认真梳理汇总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结合学校实际,在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共同推动我们学校形成全校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苗登宇在主持座谈会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指出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对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大意义,对如何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推动课程改革创新,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提出了明确要求。相关单位部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何思清书记讲话要求,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把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教学需求,主动走进二级学院加强与专业教师交流,积极融合专业教学平台,探讨符合学校特色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式,构建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打造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新样板,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质量。

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学生处、教务处、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等部门负责同志,学校专、兼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参加座谈会。

上一条:长清区委组织部下派办副主任薛亮一行来校调研

下一条:潘鲁生赴教学单位进行工作调研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