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举办2019年设计艺术博览会暨毕业生就业推介会

2019-05-17

5月17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19年设计艺术博览会暨毕业生就业推介会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时立军,山东省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党组书记于风贵,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王世农,山东艺术学院院长王力克,山东交通学院原党委书记谭晓防,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秘书长刘克新,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杰,山东省舞蹈家协会原主席李建国,山东省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蔡建宁,山东省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博览办主任马家峰,山东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副处长周森、翟文璐,济南市委宣传部文改办主任张新志,山东省工业展览馆馆长张国庆,山东艺术学院办公室主任王建新等应邀出席开幕式。

我校院长潘鲁生、纪委书记苗新民、副院长董占军、副院长韩世春出席开幕式。

2019年设计艺术博览会暨毕业生就业推介会在校歌《设计师的摇篮》声中拉开帷幕。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时立军、于风贵、王世农、王力克、谭晓防、刘克新、张杰、潘鲁生共同浇灌成长之树。

潘鲁生宣布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19年设计艺术博览会暨毕业生就业推介会开幕。

本届设计艺术博览会是我校深入社会、开放办学、接受社会评价办展的第12个年头,经过多年的探索与沉淀,目前已发展成为济南乃至山东省文创领域的重要年度活动。设计艺术博览会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学成果产出为导向、以服务民生与社会为根本、以社会评价与推广为遵循的理念,主题沿用 “设计•生活”,集中展出了学校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学院、服装学院、造型艺术学院、现代手工艺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人文艺术学院、应用设计学院等教学单位近1600名本科毕业生作品。

本届毕业设计作品在展览方式上继续以“设计艺术博览会暨毕业生推介会”的形式对社会开放,包含“学院作品展”、“工作室教学成果联展”、“本科教学学术作品展”、“公共艺术专业毕业作品展”、“创新创业综合成果与作品展”、“时尚设计发布会”、“影视动画作品展映”七大模块,全方位展现学校在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教学、双创教育、传统文化资源转化以及深入贯彻国家和山东省重大发展战略,在产教融合、新旧动能转换、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果,体现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办学实力,推进设计艺术的社会化普及。同时,学校将毕业生设计艺术博览会与推介会结合起来同步举行,邀请用人单位到现场开辟专门区域供企业招贤纳才,为设计成果转化为实际产品创造契机,并为毕业生就业、创业搭建广阔平台。

整体而言,本届毕业作品在创作与设计思维方面呈现出三个特色。一是强调中华传统文化要素禀赋转化为当代艺术的再生能力,充分发挥设计思维在活化中华传统文化融入当代生活空间、引导消费的文化杠杆作用。创作内容更加注重对传统、文化、社会形态的理解和认知,创作形式注重对材料、肌理、技艺、视觉规律、多元化审美和国际化语言的感悟与把握,作品功能也更加强化对环境、消费品味、生活关系的认知和引领;二是结合学校实践教学的办学特色,积极对接新旧动能转化“专业+产业”实施战略,坚持艺术设计(创作)“问题导向”和“社会导向”的本体价值,推动产教融合的教学实践,引导学生参与对客观生活素材、市场需求、用户价值以及文化资源的广泛调研、吸收与应用,注重新材料、新工艺、新方法在支撑设计思维解决社会生活方面的创新性、探索性和实践性;三是强调“IP”原创、美学价值、技术人性化对生活品质的带动性和引领性。概念性作品侧重于内容创意性、前卫性和实验性地表达,引领后物质主义时代以艺术美感、情感交互、生活意义、故事叙述等高感性心理要素构成的生活价值新趋向,提倡设计引领生活、设计服务生活。

开幕式现场,工业设计学院2019届照明设计专业方向毕业设计作品展开幕式暨双创导师聘任仪式举行。副院长董占军出席活动并致辞。山东省照明学会、山东省内照明工程公司企业家、照明设计公司知名设计师与学院师生代表出席。该灯光秀展现了近年来学院导师团队的设计成果。照明方向的学生用不同的观念和视角,展现他们对光的理解。有表达即将毕业的学子对母校不舍之情的“初见”作品,表现人们渴望与自然交流的“韵律”和“呼吸森林”作品,还有倡导保泉护泉的“涌泉”作品,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山光水色”作品,将家乡之美与灯具相结合的“影”,以及体现光的线条之美的“角”,将寄托人们各种情怀的月亮与灯光相结合的作品“月时”等等。200平方的照明展区,精彩纷呈。3D裸眼灯光秀格外引人注目,给参观者沉浸式震撼体验。

服装学院、现代手工艺术学院首饰专业、应用设计学院妆扮专业共同带来的“时尚秀场”吸引众人关注。服装学院服装设计专业、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服装表演专业、舞蹈专业四个专业144 名毕业生在指导教师的悉心指导下,继承传统风格,诠释中华美学,用实际行动践行“艺术服务社会,设计服务民生”的专业使命;现代手工艺术学院首饰专业27名毕业生,制作首饰作品84 件,56件参加展演,作品运用多种工艺与材料,结合创意设计、工艺传承、材料创新,用实践传承发扬传统工艺与人文精神,展现时代风貌;应用设计学院妆扮设计专业25名毕业生,设计作品50套,28套参加展演,引领时尚,创造生活,个性得到充分展示,用设计师的语言奏响了时尚主旋律。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嘉宾、社会各界人士与我校师生共同参观了展览。

2019年设计艺术博览会暨毕业生就业推介会将持续至20日。

上一条:2019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艺术学科组年会暨艺术实验教学与管理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下一条:亚洲文明丨潘鲁生:民间文化遗产资源转换的亚洲经验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