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等校领导出席《传统的未来·数字媒体艺术展》开幕式

2019-05-19

2019年世界博物馆日到来之际,山东博物馆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联合举办《传统的未 来——数字媒体艺术展》,5月18日正式与观众见面。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磊,山东艺术学院院长王力克,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周晓波等领导,以及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副院长李新、韩世春出席展览开幕式。纪委书记苗新民、副院长董占军先后莅临展览现场观摩指导。

展览分为传统、当代与未来三个展区,来自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年轻艺术家们,在上千平米的博物馆空间内,用数字科技与中华传统造型语言 演绎经典文物及传统故事蕴含的先哲智慧,沟通昨天、今天和明天,让思想的光芒穿越时空,照亮未来之路。展出作品既有数字媒体交互展示,也有游戏互动体验,通过交互 投影、体感互动等多种形式,为观众提供了超出日常经验的新奇体验。《长绳系日》《天机巧》《黔驴 新说》《涿鹿之战》《神笔马良》《亲爱的年》《九又四分之三》等作品从古人创造与探索意识出发, 通过奇幻的虚拟现实技术营造想象空间,将观众带入超时空的思想维度。《高级动物》《LIFE》 《FASTER》《川味食堂》《寻找》《稚·象》《FLING》《噬》《我们所理解的理解》《呐喊》等作品 ,则从当代人的生命感受与心灵状态出发,以交互体验和游戏的形式,塑造感知空间,为体验者带来一 种奇幻的生命感受或新锐思想的撞击。

这些由年轻艺术家创作的作品,立足数字艺术表现形式,从传统文化中寻找思想资源,以新奇幻境与深刻立意吸引观众,体现了新媒体艺术的魅力。数字媒体艺术可归 类于数字时代的内容产业形式,展出作品在创意与表达方面成熟度较高,为数字创意产业链输出了优质 的内容资源。而中华传统造型语言在展出作品中的大量应用,不仅为作品增添了美学意蕴,也唤起了观 众内心深处的情感共鸣。

本年度世界博物馆日的主题为“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仰以察古,俯以观今,中华民族向来有“古为今用,以古鉴今”的传统。诚如展览主题作品《问道》所传达的内容,天道循环,往复 不息。问道先哲,从传统故事主题中发现面向未来的智慧,激励今人勇毅前行。

本次展览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与山东省文物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的第一个落地项目。山东工艺美术 学院长期坚持设计引领生活、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这次展览即是学院立足专业优势,牵手社会机构传 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

展览作品全部来自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即将步入社会的青年学子。山东工艺美术学 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设立于2003年,现有数字媒体艺术、动画、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影视摄影与制作 、广播电视编导、摄影6个专业。2019届毕业生共211名,完成毕业作品114部。其中包括动画短片14部 ,摄影作品41组,游戏作品12部,微电影7部,纪录片9部,实验影像2部,互动装置6部,舞台模型22组 ,影视剧组美术作品1组。这次《传统的未来》展出的是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毕业作品。毕业展览主会 场跟往年一样,设立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该校毕业作品展览以“设计艺术博览会”命名,至今已 连续举办11年,成为融入济南市民生活的文化盛事。

展览主题:传统的未来

主办单位:山东博物馆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学术支持:中国舞台美术学会新媒体艺术委员会

展览时间:5月18日——6月8日

展览地点:山东博物馆一楼5展厅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社区艺术大学成立

下一条:2019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艺术学科组年会暨艺术实验教学与管理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