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参观指导“博山日记”《品牌与包装实践》课程展览

2019-06-20

6月17日,由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共同主办的课程记录展览“博山日记”在长清校区开幕。副院长董占军参观指导展览。

本次展览展出了视觉传达设计学院第二工作室《品牌与包装实践》课程的作业成果,主题为“文创产品创意开发与包装设计”。作为工作室教学模式的探索,也作为课程实录汇报,展览共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生肖鼠、生态海洋、敦煌文创主题单元陶瓷立体工艺创作展示,第二部分是瓷盘的绘画技法展示,第三部分是陶瓷产品创意包装和品牌推广衍生开发设计。

在课程教学过程中,视觉传达设计学院第二工作室2016级、2017级的56名学生在张瑞、张培源老师带领下,跟随创新创业学院负责人耿大海、林波先后深入人立琉璃艺术馆、淄博雨点釉博物馆、古窑村、金祥琉璃公司、原淄博美术陶瓷厂、大师工作室、个人工作室进行参观考察,认真观察每位民间艺人的作品,调研陶瓷行业的发展状况,了解民间陶瓷工艺的材料使用、器型演变、装饰特点、烧制工艺等流程细节。为期4周的陶瓷创作实践中,耿大海,现代手工艺术学院俞杰星、姜霞,工艺美术大师闫玲、袁世祥、周祖毅、栾波等共同指导学生创作,同学们围绕鼠生肖、生态海洋、敦煌文创等三个设计专题,寻求建立平面与立体、传统与当代的连接。

董占军肯定了跨专业和跨学院合作授课的教学尝试。他认为,本次课程由工艺美术和视觉传达设计两个专业联合开展,是发挥各自优长合作教学的典型案例,适应了学科专业融合发展的趋势,未来还要组织更多学院参与到这种教学实践中来。

董占军同时对现代平面设计与传统陶瓷艺术创作的结合表示认可。他指出,此种结合让学生能够深度体验陶瓷艺术之美,深入挖掘平面设计艺术语言,希望师生积极挖掘优秀传统设计元素,将传统与现代融合,努力在创新中复兴传统生活美学。

董占军进一步建议,陶瓷文创产品开发应从材质、工艺、艺术语言、文化思想等方面找到与当代生活的血脉联系,加强陶瓷设计研究与设计实践,在衍生中实现跨界发展,更好地践行设计服务生活的理念,服务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近两年来,按照国家和山东省“双一流”建设要求,学校设计学学科建设逐渐步入内涵化、深层化。在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第二工作室不断优化课程设置,改进教学方式,完善教学内容,深入结合乡村振兴、传统工艺振兴等现实课题,将“创意设计”作为文化赋能的重要形式,在提高学生培养质量同时,也为推动经济文化发展作出了贡献。

工会、团委、财务处、视觉传达设计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创新创业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及部分师生参观了展览。(视觉传达设计学院·第二工作室)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十五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文艺汇演举办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19届学士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