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潘鲁生教授再获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立项

2019-07-09

7月3日,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立项公告,我校潘鲁生教授领衔申报的“中华传统造物艺术体系与设计文献研究”(项目号19ZD22)获批立项。这是我校继2014年“城镇化进程中民族传统工艺美术现状与发展研究”以后又一次获准立项资助的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

“中华传统造物艺术体系与设计文献研究”项目首席专家潘鲁生教授系国内较早从事民艺研究的著名学者,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涉足中华传统造物研究,曾数次考察国内各地的民间造物艺术,广泛搜集中国传统与民间典型器物及各类文献,并进行了相关文献的整理与研究工作。此前先后主持并完成多项国家级项目,独撰和参加撰写的专著近百部。

潘鲁生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申报的重大项目“中华传统造物艺术体系与设计文献研究”,以新时代党的文艺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提出的“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时代要求,致力于重塑工匠精神,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精神。课题主要从中华传统造物艺术中所蕴含的哲学观、伦理观、美学观、手工技艺等视角,挖掘中国当代设计的文化基础和创意源泉,进而从中华传统造物艺术与设计文献中汲取精华,推动现代设计创新。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包括重大基础理论研究、应用对策研究和跨学科研究三类,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着力加快构建中国特色艺术学体系,推动文化、艺术和旅游研究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服务,是单列学科基金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类别。本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共立项27个,我校为山东省唯一获批此项目的单位。(科研处)

上一条:我校召开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工作会议

下一条:济南文旅集团副总经理张广宇一行来校洽谈合作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