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艺美术全集·山东卷》第九次编撰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2019-07-21

7月20日下午,国家文化工程子项目《中国工艺美术全集•山东卷》(以下简称《全集•山东卷》)第九次编撰工作会议在我校千佛山校区召开。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统一工作思路,理顺工作程序,明确交稿时间,提高工作效率。会议由《山东卷》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主编潘鲁生主持。《山东卷》分篇册执行主编、部分编委及工作办公室、编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参会。

会上,《山东卷》工作办公室、编委会办公室通报了近期工作情况;分篇册执行主编分别汇报了编撰进度情况。

围绕《山东卷》篇章结构优化问题,结合编撰过程中遇到的现实问题,主编、分篇册执行主编及编委进行了集中研讨,并初步达成《山东卷》篇册名目修订、内容板块优化调整等共识。

《山东卷》主编潘鲁生在听取工作汇报后,结合现场研讨情况,部署工作任务,提出工作要求。潘鲁生指出,近一段时间,《全集》编纂工作陆续进入收尾阶段,《全集》工作中心同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指导、培训工作,为《山东卷》编撰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有益助力。值得肯定的是,《山东卷》编撰工作逐步提速,其中部分篇册已经进入省内审改稿程序。

针对《山东卷》编撰同步推进的省内统稿、审改稿工作,潘鲁生提出指导意见和具体要求:第一,明确《全集》编纂工作的重大意义。《全集》编纂工程是“为行业写志,为大师立传,为民族传艺”,是全国工艺美术行业的一项重大任务。作为工艺美术行业及院校的工作者,我们必须以崇高的使命感、高度的责任心,全情投入《山东卷》编撰工作,力争以高质量的成果向国家交一份完美的答卷。第二,统一编撰工作思路。《山东卷》编撰工作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确保整体学术质量是关键,分篇册统稿、审改稿工作需步调一致,务必保证分篇文稿在概念术语、史料文献、编辑思路方面的统一。其中,《概览篇》作为省卷的“导言”和“提要”,既是“统领者”,也是“收官者”,尤其要做到与其他分篇在核心概念、基本表述、基础数据等内容上的前后一致。第三,理顺编撰工作程序。分篇册需严格按照《全集工作手册》相关规定推进省内审改稿工作,落实好“编辑审稿、专业审稿、主编审稿、督导员审定”工作程序,并对全部审稿意见书存档;编撰人员要认真参与《全集》工作中心开展的统一审改稿指导培训,树立起对《省卷》章节目编排的统一认识,少走弯路,提高效率。第四,明确书稿交稿时间。根据《山东卷》分篇册实际进展情况,结合《全集》工作中心的通知要求,《山东卷》制定了分三批次交稿的工作计划,争取于2020年1月中旬完成“齐清定”全部稿件的省内审改稿工作。其中,现已成稿的《陶瓷•琉璃篇》在完成省内审稿流程后,可作为《山东卷》示范篇先行提交《全集》工作中心。此外,潘鲁生进一步强调了书稿图片质量、引文注释准确、概念术语规范等具体编撰问题。

最后,潘鲁生要求,工作办、编委办协同做好审改稿指导、培训等统筹工作,各篇册执行主编、编委充分利用好暑期时间全心投入编撰工作,希望《山东卷》全体工作人员务必在确保书稿质量的前提下,全面做好编撰收尾工作,努力做出高质量的成果。(《中国工艺美术全集•山东卷》编委会办公室)

上一条:中国国家博物馆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下一条:学校进行防汛工作检查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