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区复评工作在山东济南举行

2019-08-13

2019年8月6日,“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艺术设计展区复评工作在山东济南举行。参加评选的有:艺术设计展区复评评审委员会主任徐里,副主任鲁晓波、潘鲁生、马锋辉、苏丹、何洁、吕品晶,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序):服装设计组孙菊香、吴海燕、陈建辉、赵卫国、霍康,环境设计组马克辛、沈康、宋立民、邵健、孟建国、郝大鹏,工业设计组宋协伟、张雷、赵江洪、段胜峰,平面设计组王粤飞、吴勇、张夫也、范汉成、杭间、罗力、高峻、郭线庐,工艺美术组马涛、王立德、王建中、白磊、吕品田、许奋、余强、林栋、周庆、廖军,建筑组丁沃沃、王海松、吴长福、邵力民;复评监审委员会总监审:汪帅红,委员:张苗苗、刘勍、杜松儒、段泽林、崔际亭、王然、苗新民。

复评工作会现场

经过严格评选,艺术设计展区共遴选出495件入选作品,其中进京作品73件(含获奖提名作品11件)。

复评开始前,首先召开了“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艺术设计展区复评工作会。会上,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组织委员会副主任徐里宣读了“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区复评评审委员会名单、监审委员会名单;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工艺美术艺委会主任、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介绍了展区组织发动、收件和布展情况;中国美协工作人员宣读《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各展区评审细则》《监审委员会工作条例》《评委守则及评选现场规定》《保密工作条例》,介绍设备的使用方法;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活动管理处处长杜松儒介绍了本次展览作品的评选程序及办法。评委们签署了评委承诺书。会议由中国美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组织委员会秘书长马锋辉主持。

徐里书记对本次评选工作提出了要求,他表示,各位评委应本着对展览、对学术、对国家负责的态度,为把本届全国美展办成风清气正、守正创新的新时代美术大展而共同努力。要充分发挥展览评选的导向性,将那些能够展现中国元素、中国价值和中国审美追求的优秀作品遴选出来,通过既具有创造活力、又体现时代精神的作品,引领中国设计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并展示中国精神和中国风貌,让观众从作品中感受到中国设计领域的变革和发展,成为熔铸中国气派、铸就中华风范的设计领域风向标,为促进中国美术事业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工艺美术组复评现场

工艺美术组复评现场

工艺美术组复评现场

工艺美术组复评现场

作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同时又是工艺美术组评委,潘鲁生表示,本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区落户山东工艺美院,对山东的美术教育,乃至山东艺术事业发展都将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谈到作品,他表示,与上一届全国美展相比,从传统工艺振兴到现代工艺的延伸和当代题材的运用这三个方面的结合成为了本届全国美展工艺美术的最大亮点。这些作品做到了材美工巧,真正把中国的美学精神、传统的美学精神和当代的生活方式有机结合起来,呈现出了新时代的新风尚和新引领。

工业设计组复评现场

工业设计组复评现场

工业设计组评委、中国美协副主席、清华美院院长鲁晓波表示,参加复评的作品在完成度、模型质量以及理念和功能表达方面非常规范。作品整体表现出的“以正确价值观为引领,关注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审美品位的提升”“较强艺术水准和作品的可制造性”等特点令人印象深刻,体现了设计领域从过去高速发展、追求规模到注重高效率、高品质、新的内涵式发展的转变。他认为将对未来设计领域从业者,乃至高校人才培养提供强大的引领和示范效应。

环境设计组复评现场

环境设计组复评现场

环境设计组复评现场

环境设计组评委、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苏丹表示,自上世纪90年代初在中国大规模出现后,环境设计经过多年发展,边界不断扩展,手段日臻成熟,从本次参评作品来看,能力的增强和观念的变革体现得尤为明显。其中,观念的变革主要表现在对“环境”这个概念的批判、反思和重新建构上,环境是一种整体性的观念,要通过美学去控制其自身的发展,从而达到平衡的状态。在这种理念的支撑下,其作品类型多样,同时也能看到对文化叙事、民族文化梳理、生态修复等方面的关注,这些都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平面设计组复评现场

平面设计组复评现场

平面设计组复评现场

平面设计组评委、中国美协平面设计艺委会主任、清华美院教授何洁表示,本届全国美展平面设计作品基本上反映了近几年我国平面设计不断发展、进步的现状和水平。参展作品内容较为丰富、题材比较多样,尤其是表现风格和形式,明显让人感到他们在关注国内发展的过程中,对民族文化的传承、发展和创新,这充分说明了中国的平面设计在40年发展过程中所取得的进步,以及在发展历程中对中国平面设计行业发展的反思和想法,预示着中国平面设计能够以更快的速度与国际接轨,在国际舞台展示中国形象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世界文明文化发展作出自己新的贡献。

建筑组复评现场

建筑组复评现场

建筑组评委、中国美协建筑艺委会主任、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吕品晶表示,这次全国美展建筑艺术的入选作品,在思想性、原创性、艺术性方面都呈现出了较好的面貌。从建筑表达所关注的话题来说,既有城市的、也有乡村的,既有工业遗产改造,也有城市文化建筑,还有传统村落改造和中国传统建筑记忆等方面的展示,比较全面地展现了中国建筑艺术创作和艺术实践的一个断面。从目前的入围作品来看,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出建筑艺术工作者所进行的努力,尤其展现了他们对当代社会发展、城乡建设等方面问题的思考和实践。

服装设计组复评现场

服装设计组复评现场

服装设计组评委、中国美协服装设计艺委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吴海燕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在设计教育方面有很大提升,从本次参展作品中能够清晰发现几个特点:一是善于活化传统,对于传统技艺的运用,包括面料造型、刺绣等,具有深层次的提升;二是善于运用高科技材料;三是时尚观念的展现。在这三个方面有了较大提升,可以说是从传统走向了当代,此外还有一些作品具有非常时尚的前沿科技之感,这些都是非常不错的现象。

艺术设计分展区开幕式将于2019年9月6日在山东省济南市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中国美术家协会)

上一条:学校领导检查台风后校园工程建设及防汛改进工作

下一条:武汉纺织大学考察团访问我校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