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暨2019-2020学年工作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2019-08-30

8月30日上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暨2019-2020学年工作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长清校区召开。校领导何思清、潘鲁生、苗登宇、李新、苗新民、董占军、韩世春出席会议。

何思清主持会议,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潘鲁生代表学校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2018-2019学年工作回顾、2019-2020学年工作总体安排两大部分。

关于上学年工作回顾,《报告》指出,一学年来, 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文艺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抓教学,强学科,促管理,转作风,求实效,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一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学校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二是强化学科建设,落实立德树人,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三是服务国家战略,坚持“为人民而设计”,扎实推进科研创作与社会服务。四是凝心聚力,推进综合改革,完善管理服务体系。

报告在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提出了制约学校事业发展的难题和困难,要求高度重视,深入分析研究,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坚守“为人民而设计”的初心,担当“立德树人”使命,在找准差距中增强信心,在改革创新中攻坚克难。

关于新学年的工作安排,《报告》分析了学校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指出,国家重大政策密集出台,为高等教育事业拓宽了发展空间、提供了有力支撑。当前,学校正处于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任务部署的攻坚之年,正处于扎实做好“一流学科”建设、博士立项单位建设,带动学校全面发展,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艺术与设计大学的决胜之年。要紧紧抓住加快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的关键时期,抢抓“双一流”建设机遇,围绕“以本为本”、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一战略主题,坚持以学科建设和博士立项单位建设为突破口,增强忧患意识,创新发展理念,完善体制机制,优化治理结构,狠抓学科建设、科研工作、人才队伍和绩效管理,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加快推进综合改革,为学校发展注入持久动力。

《报告》明确了新学年工作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文艺方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着力加强各项建设任务,推进综合改革,强化办学特色,深化内涵建设。具体要注意把握好以下五个方面的要求:一要把握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二要强化“升位”意识,加强学科建设;三要坚持“定位”发展,强化特色引领;四要坚持“到位”标准,深化综合改革;五要突出“有为”标准,坚持真抓实干。

《报告》部署了新学年重点工作任务。第一方面是凝心聚力,担当作为,抓好各项建设任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聚焦人才强化科研,紧紧抓住一流学科建设不放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紧紧抓住人才培养根本任务不放松;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紧紧抓住提升社会服务水平不放松;加强大学文化建设,紧紧抓住传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不放松。第二方面是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扎实推动综合改革。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激发攻坚决胜的动力;推进科研机制改革,激发创新驱动的活力。第三方面是立足岗位,踏实敬业,筑牢办学发展基础。在重点做好以上建设和改革任务的同时,要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开源节流,提高经费和资产使用效益;拓宽社会支持办学渠道,构建社会参与机制,实现办学资金多元化,缓解办学经费紧张的问题;以国家产教融合项目动工建设为契机,积极推进长清校区建设进程,打造学校提升发展、创新驱动的新平台。要持之以恒的抓好校园安全、后勤管理等常规工作,为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筑牢坚实的基础。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章程》修改意见、《财务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报告》、《提案工作报告》以书面报告形式提请大会审议。

全体代表,科级(含)以上干部,教授、副教授、讲师,附中及教辅单位高、中级职称人员,教研室正副主任参加会议。(党委宣传部)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各代表团会议召开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主席团预备会议召开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