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担重大任务   树立大学品牌

“奋进的山东——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系列报道三

2019-09-20

9月20日,“奋进的山东——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在山东博物馆开幕,这是山东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一项重要活动安排。作为展览的主办方之一,本次成就展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继“为上合而设计”艺术创意设计任务之后作为设计主体承担的又一项山东省重要设计任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也是本次展览唯一的创意、设计及设计管理(布展搭建全程艺术把关)单位。对于学校团队来说,圆满完成筹展工作,不仅是一项重大的设计任务,更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由于展示内容时间跨度长、展品极为丰富,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设计施工管理团队来说是个很大挑战,可谓时间紧、责任大、任务重。

九月初秋的深夜,山东博物馆展厅和项目办公室灯火通明,这是设计和施工人员不顾疲惫在深夜奋战。他们发扬团队精神,坚守岗位、精益求精,于9月19日晚顺利完成各项施工任务;他们埋头苦干、科学统筹,以实际行动全力推进项目进度;他们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展现了团结奋进的团队精神。从策划到施工,历程210多个日日夜夜,参与人员克服各项困难,终于在展览开幕前顺利完成各项任务,交出一份满意的设计施工答卷。

本次展览最大的亮点之一是气势磅礴的主题大厅。在施工设计方面,主题大厅的台阶呈阶梯状上升,搭建脚架难以固定,给施工带来很大挑战。如何将设计主题与场地完美结合,成为设计施工现场遇到的一大难题。设计施工团队将山东历史文化特色与场馆场地特点相结合,提出了“国泰民安”的设计创意,加之梦幻的灯光装置,将整个展览大厅营造为独具特色的主题秀。“国泰民安”造型原型为泰山,主体构造拾级而上,象征泰山十八盘,展现出山东人民奋发向上、攻坚克难、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的精神风貌;台阶顶端设置巨幅显示屏,循环播放国旗画面和展现齐鲁风光的巨幅画卷。

在展馆展示空间上,对施工管理也提出了新的要求。由于此次展览展示面积庞大,动线规划尤其显得更加重要。为了避免参观者在观展过程中产生空间视觉疲劳,设计施工方在第三展区设置一个圆形展示空间,参观者由常规的参观通道进入圆形展区,视角突变,视线豁然开朗。在展馆造型上,圆形展厅采用大篇幅、大色块的设计语言,使“新时代”主题特征更加鲜明突出,使参观者在心境上产生昂扬振奋的情感共鸣。

图片和展品展示是本次成就展设计施工的重要内容。在展览资料搜集过程中,无法避免会用到内容多样的早期资料和图片。设计团队深入各地市搜集图片资料,最终汇总成照片6000余张,文字脚本876135余字,工作任务相当繁重。设计施工过程中,对照片的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设计施工人员,对一些年代久远、清晰度不高,但具有历史意义的照片不断进行调整和提升,并进行科学的展陈布置,以求真实、准确地还原历史。在最后的施工布展阶段,主办方最终选用典型图片600余张、视频10个、具有代表性的实物和文件资料百余件(组)、360度沉浸式大型环幕1个,场景还原、动态演示、互动体验等多个展项,创设历史与现实连通的设计场景。

对于整个成就展来说,灯光的调试尤为重要。有效的灯光能更好的烘托展览氛围,让观者沉浸其中、流连忘返。但是在布展过程中,为了保障基本的用电安全,各线路的布局也必须分别设置成顶部、展墙和展柜等独立线路,繁重的工作量给整个展览的灯光调试带来很大的难度。施工人员面对困难,没有抱怨、没有退缩,针对每个展区的不同情况重点攻破。特别是在摆放物件的展柜灯光处理上更为用心,为了让灯光能够准确的照射展品,灯光安装人员对不同大小、不同形状的百余间展品,进行针对性灯光调试,确保灯光能有效的照射到展品上。

总的来说,施工管理方面,施工团队怀揣高涨的工作热情,面对巨大的施工体量,依然对各个展区的制作工艺严格要求、精益求精,在一线的设计和施工人员,经常白天晚上轮轴转,及时了解施工进度,及时解决实际问题,以压缩时间、提高效率。成就展设计施工现场吸收了先进经验和设计理念,丰富到施工的实际工作中;根据展馆施工搭建现场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在不改变主题理念的前提下,集多次方案设计之精华,及时做好展馆展厅现场的调整工作;主办方关心展馆施工工人,尤其是一线施工工人的生活,全力做好生活保障,并与参与展馆搭建工作的企业单位及时沟通,保障工作顺利完成。

“奋进的山东——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的顺利开幕,体现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设计施工团队严肃的工作作风、严谨的工作态度、严格的施工标准,树立了师生团队搭建运营大型艺术展馆的大学品牌。

上一条:70周年成就展呈现"国泰民安"公共艺术设计

下一条:匠心独运 为人民而设计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