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交流研讨

2019-09-26

9月25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交流研讨,以“牢记宗旨性质,提升党性修养”为主题,重点围绕宗旨性质、党性修养两个方面内容展开。

集中交流研讨由党委书记何思清主持,省委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成员田辉参加指导。何思清、潘鲁生、苗登宇、苗新民、董占军、韩世春6位同志分别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查找不足差距,提出改进措施。

何思清作交流发言。他指出,宗旨意识和党性修养直接指向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根子问题。思想政治受洗礼,是开展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之一。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以牢固的宗旨意识和坚定的党性修养,凝聚办学治校的强大力量,是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做到忠诚于党不动摇、忠诚于民不动摇、忠诚于马克思主义不动摇,真真切切受教育。个人在主题教育过程中,要坚决防止和纠正理论学习“走过场”、调查研究“空对空”、检视问题“绕道走”、整改落实“捂盖子”四种倾向,真学真研真抓真改。在主题教育及以后工作中,要坚守“五种情怀”,久久为功守好初心,即始终坚守公仆情怀、牢记为民宗旨,坚守育人情怀、坚持立德树人,坚守务实情怀、聚焦主题主线,坚守奋进情怀、弘扬大学精神,坚守担当情怀、践行艺术使命。

潘鲁生作交流发言。他指出,开展主题教育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我们党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自我革命、自我净化、自我完善的重要举措,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宗旨意识、党性修养的再塑造、再锻炼。增强宗旨意识,加强党性修养,是应对学校当前各种复杂形势的重要保障。针对个人宗旨意识思想基础不够牢固,党性锤炼不够经常,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的主动性不强等问题,将在主题教育过程中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思想基础,树牢宗旨意识、践行群众路线,坚持守正创新、解决问题矛盾,提振精神状态、勇于自我革命。

苗登宇作交流发言。他认为,牢记党的宗旨,坚守人民立场,坚持以师生为中心,是高校党员领导干部应尽的职责和使命。必须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带头抓好自身教育,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有力有效的实际行动,推动解决分管领域内的突出问题。针对学深悟透不够、对基层了解不深,解决实际问题的办法不多等问题,将加深学思践悟、努力做到知信行合一,对表对标、狠抓落实、改进作风见到实效,回归主责主业、扎实做好分管领域工作,发挥专业特长、积极服务我省重大发展战略和任务部署。

苗新民提交书面交流研讨材料。他认为,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始终牢记党的宗旨性质,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必须始终坚持用正确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必须紧密结合学校实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办学、谋划发展,自觉做到在优作风、修品行、守纪律等方面率先垂范、以上率下。针对确实存在一些师生员工反映强烈、损害师生员工利益的突出问题,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从党的宗旨性质和党性要求的角度来审视,结合主题教育,明确时限、压实责任,逐项销号解决。

董占军作交流发言。他认为,要深刻认识宗旨性质和党性修养的重要意义,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切实加强党性锻炼,提升道德修养,廉洁从政、立德修身、从严治家,守住共产党人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对照党章、对照初心使命、对照群众期待,自己在宗旨意识与思想政治、使命感与精神状态、责任意识与新发展理念落实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将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宗旨意识,认真探索新发展理念与单位发展实际的切合点,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改善工作作风。

韩世春作交流发言。他认为,通过前一阶段的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对牢记宗旨性质、提升党性修养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牢记宗旨性质、提升党性修养是必须大力弘扬的党的优良传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是推动学校事业又快又好发展的重要保障,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关键着力点。通过学习,经过深入思考和反思,进一步清醒认识到自身的宗旨意识坚持得还不够好、党性修养还需要加强。下一步,将加强学习、提升理论素养,牢记宗旨性质、树牢群众观点,强化锤炼、提高党性修养,联系实际、改进工作作风,积极担当、狠抓工作落实。

何思清对本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交流研讨进行总结,指出本次交流研讨主题明确,班子成员的发言联系实际紧、找问题准、谈体会深。交流研讨达到了预期效果。何思清强调,在下一步主题教育中,班子成员要发挥好“头雁效应”,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进一步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思想、政治和行动自觉,着重做好“四个表率”:一是坚持理论先行、学深悟透,作学习教育的表率。要带头制定落实个人自学计划,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头参加各类学习教育活动,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活动,带头营造爱学习、勤学习、善学习的理论学习风气,影响带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落实学习教育任务,真正将学习教育转化为一场触及思想、触及灵魂的精神洗礼和党性锤炼。二是找准问题、沉到一线,作调查研究的表率。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细化调研工作安排。按照确定调研重点,畅通开门纳谏渠道,明确谈心谈话要求,擦亮对照检视镜子,以“一杆子插到底”的劲头,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带题寻计问策,把问题找准查实、把根源剖深析透。三是刀刃向内、对标对表,作检视问题的表率。按照学校实施方案明确的“五聚焦”“四对照”的具体方面,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广开言路听意见、积极主动领责任、对标先进找不足,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深刻检视剖析。四是紧盯不放、即知即改,作整改落实的表率。班子成员既要带头对检视的问题进行整改,又要组织分管部门和单位抓好专项整改落实,建立工作台账,加强上下联通,实行销号管理,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以问题整改落实的成效体现主题教育实效。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集中交流研讨。(党委宣传部)

上一条:潍坊市工信局领导一行来校访问

下一条:校领导出席创新创业学院(淄博陶瓷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成果演示活动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