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19-09-29

2019年9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联合发文,授予597个单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名列其中。这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各教学单位中首次获此荣誉称号,极大增强了工业设计学院全体教职员工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激发了工业设计学院更大的干事创业热情。

36年发展路,成就山东省一流专业

工业设计学院成立于1983年,现有产品设计、艺术与科技、工业设计(理)三个专业,开设有产品设计、船舶设计、展示设计、公共设施设计、陶瓷产品设计、交通工具设计、文创产品设计、信息产品设计、照明设计等专业方向课程。工业设计专业是我校山东省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2010年被评为“山东省高等学校品牌专业”;2019年6月,学院的产品设计、工业设计(理)、艺术与科技三个专业全部通过省教育厅审核,被评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

党建工作为龙头,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

工业设计学院党总支坚持把党建工作放在最高位置,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作用,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院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在三全育人理念的指导下,聚焦社会主义大学“立德树人”核心培养目标,党团工作卓有成效,先后荣获省级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山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等称号及省级以上奖励17项。

推进校企合作,打造社会服务团队品牌

工业设计学院通过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合作、践行社会服务,综合促进师生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人才精确化培养,在高端装备、智慧海洋、医养健康、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等领域初见成效。学院与山东万华集团、海信集团、海尔集团、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青岛西海岸新区、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等企业共建校外实践基地17个,校企共建设计实验工作室11个。学院设计团队圆满完成2010上海世博会、2012韩国丽水世博会、2017阿斯塔纳世博会、2018上合组织青岛峰会、2018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等多项重要社会服务项目,多名教师荣获省级先进个人及一、二等功等荣誉,学院教学团队荣获 “全省干事创业好团队”称号。

突出培养特色,设计大赛成果丰硕

学院通过学分制改革,积极进行教学模式探索,不断优化课程体系,并以“课程群建设”为工作抓手,突出培养特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将国内外知名设计竞赛引入实践教学环节,指导学生参加国际、国内各级别权威设计大赛,指导教师先后获得“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科技创新导师”、“创业导师”等相关称号90余人次,参赛学生获得红点奖、IF新秀奖、光宝创新奖等国际顶级设计大赛奖10余项,国内各级大赛获奖120余项;艺术与科技专业学生在山东省内会展行业大学生竞赛中多次包揽设计类一、二等奖。

上下齐心干事业,努力拼搏创佳绩

“独木不成林”,工业设计学院荣誉的获得离不开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这个大集体坚实有力的支撑。从坚定的政治信念到党政联席会议的工作方法,从“天工开物 匠心独运”的校训到“为人民而设计”的实践,从世博会到上合峰会,正是在学校领导的正确引领下,才有今天工业设计学院的蒸蒸日上,稳步发展。

几分耕耘几分收获,今日之殊荣,凝聚着工业设计学院每一位教职工的心力。工业设计学院有团结有力的领导班子,有无私奉献的教职队伍,学院的发展离不开上下齐心的辛勤努力。今后,工业设计学院将继续坚定政治方向,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为把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建设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艺术与设计大学做出应有的贡献。

上一条:何思清到基层调研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

下一条:我校公共艺术设计亮相济南地铁 潘鲁生现场介绍设计创意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