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非遗 塑造生活——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非遗传承人群泥(面)塑技艺培训班举行开班仪式

2019-10-11

10月10日,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泥(面)塑技艺培训班在千佛山校区举行开班仪式,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副处长王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董占军出席开班仪式。

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是《国家“十三五”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提出的重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重要举措。自2015年开展培训以来,学校已经完成了包括剪纸技艺、木版年画、陶瓷烧制、葫芦雕刻、草柳编、核木雕、玩具技艺等在内的15期培训任务,共计培训800余人次。通过培训,有效地帮助传承人群增强了文化自信和传承实践能力,提升了非遗保护水平,激发了非遗传承的活力,促进了非遗与现代生活的融合,同时也密切了学校和地方社区的联系,促进了相关学科专业建设,增强了高效的文化传承和文化创新能力。

泥(面)塑培训班是学校开展非遗培训以来的第16期,参加本次培训的学员,分别来自我省济宁、青岛、聊城、泰安、潍坊、烟台、济南等地的泥面塑非遗传承人及相关从业人员,学员们将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脱产学习。

玄绪东代表学员发言,结合自己的经历阐述了对山东泥面塑技艺的看法,同时表示一定会珍惜这次学习机会,端正态度、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相关专业知识,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促进传统工艺同现代设计的结合,真正掌握此次培训学习任务,切实提高传承能力和技艺水平。

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传东向大家介绍了继续教育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开展非遗培训以来所取得的各项成绩,并就培训班的课程设置、教学组织、后勤保障等情况向大家做了详细介绍。

董占军对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工艺美院近年来在非遗保护与传承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刚刚成立的社区艺术大学对社区发展和非遗传承的重要意义做了阐述。希望传承人珍惜在校时间,不断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和审美能力。建议学员要熟悉国家政策,了解国家发展趋势,传承人不仅仅要自身发展,更要担负起带动地方文化产业发展的责任,要有工匠精神和品牌意识,更要有创新精神,不仅要将自己的技艺不断提升,更要开拓眼界、挖掘新市场、建立品牌、拓展销售渠道,让非遗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发展。

王尚代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传达了政府对非遗培训工作的重视和对各位学员的亲切关怀,对工艺美院在培训工作过程中所获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的肯定。王尚为学员们介绍了非遗培训的发展历程、省内非遗发展概况,并强调了非遗研培的重要意义。对学校和学员都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要充分认识到非遗培训的意义,明确学习目标,确保传承人群工作的顺利开展,切实提高传承人群的传承能力,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成”,为非遗的发展与传承提供助力。

随后的新生见面会,王传东分别对全国和省内的非遗培训项目做了详细的介绍,并为学员重点介绍了非遗培训的具体要求、介绍了泥面塑非遗传承人培训班的人员配备、师资配备和课程整体设置情况,强调了“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的重要性,让学员们在校期间,争取做到对本行业的“知情、知艺、知辩”,对大家后期的学习与创作提出建议和要求,希望学员们能够珍惜这次培训机会,把所学知识和传承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提高传承能力和技艺水平。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任仲全对学员在校的安全和纪律做了明确的要求,并祝愿学员在学校能够顺利完成培训任务。

开班仪式结束后,学员们先后参观了学校孙长林艺术收藏馆、民艺馆、教学实践活动中心等场所。培训班全体学员,承办单位继续教育学院部分师生全程参加了活动。(继续教育学院)

上一条:苗新民深入基层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

下一条:校领导到我校挂职干部所驻村调研指导工作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