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文创产品设计服务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

2019-10-21

由山东省人民政府、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共同主办的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于10月15日至20日在济南、青岛两地成功举办。会议以“深化合作,共谋发展”为主题,与各国友城交流发展经验,对接发展战略,共享发展机遇,促进贸易投资往来,增进友城人民福祉。此次会议参会外宾886人,来自33个国家113个团组。与会外宾规格层数和数量创历史新高。

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山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在全省范围内征集本次大会外宾官方纪念品。收到征集通知后,学校高度重视,潘鲁生院长亲自过问,要求工业设计学院组成工作专班,以对省委、省政府负责,对山东省外事交往形象负责,对学校设计服务水平负责的高度,认真开展设计,确保此项工作万无一失。

根据校领导要求,工业设计学院成立由副院长张焱主要负责的工作团体,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设计出多款文创产品供大会选择。经过层层筛选,最终确定由我院设计的“古琴充电宝”作为此次大会的官方纪念品,代表“好客山东”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赠送与会外宾,受到与会嘉宾的普遍好评。

“古琴充电宝”文创礼品主题为“夫子闻韶,抚琴忆周”,其典故出自“子在齐闻《韶》,三月不知肉味。”即当孔子在齐国听到迎接贵宾的韶乐后,精力集中,废寝忘食,三个月吃肉都不知其美味,并评价韶乐“尽美矣,又尽善也”。该产品是首届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的金奖作品,入选山东省建国70周年成就展文创专区,参加2019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暨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

向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传统领袖、土皇萨努西二世馈赠大会纪念品

向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卡诺州副州长贾乌纳馈赠大会纪念品

向斯洛文尼亚共和国大使馈赠大会纪念品

向俄罗斯驻华公使馈赠大会纪念品

向德国巴伐利亚州外事办主任馈赠大会纪念品

近年来,工业设计学院在学校深度对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大力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背景下。产品设计专业开设文创产品设计专业方向课程,聚焦社会重大服务项目及市场实际需要,贯彻我校产教融合办学特色,近年来取得一系列成果。学院教师设计的“鲁班锁”文创产品成为2018年外交部全球推介活动官方纪念品;为济南轨道交通设计“泉速”吉祥物等系列文创产品;为曲阜、兰陵、商河、宁阳等地市设计开发极具地域特色的文创产品;多次获得山东省泰山杯文创设计大赛、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的重要奖项。(工业设计学院)

上一条:潘鲁生:中国乡村的公共艺术

下一条:我校教师获评“中国陶瓷艺术与设计教育杰出贡献奖”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