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出席西安美术学院学科建设暨建校70周年校庆活动

2019-10-22

10月18日,西安美术学院迎来了建校70周年,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董占军应邀出席西安美术学院学科建设暨建校70周年大会,活动期间参加了全国重点美术学院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院(校)长座谈会并发言。

西安美术学院建校于1949年,现为国家博士、硕士、学士学位授权单位,陕西省重点建设的“有特色、高水平”大学之一,拥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3个,本科专业27个,在校生七千余人。学院坚持周秦汉唐文化、延安革命文艺、西北民族民间艺术、“长安画派”和“黄土画派”四大传统,夯实绘画、书法、美术史论、中国民间美术“四大基础”,注重学术前沿,突出办学特色,是全国知名美术学院。

18日下午召开的全国重点美术学院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院(校)长座谈会,由西安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智军主持。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湖北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梁远钢,新疆艺术学院院长莫合德尔·亚森,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人民美术出版社副社长杨辉,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少军,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杰,天津美术学院副院长郭振山,内蒙古艺术学院副院孟显波,上海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陈静,西安美术学院校领导郭线庐、任晓峰、贺丹、李四军、杨孝龙及全国重点美术学院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美术教育如何突显美育功能”主题,紧扣当前美术教育面对的新形势、新要求、新变化,立足于高等美术教育这一发挥美育功能的重要渠道,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思路和新方法。在座谈会上,董占军首先热烈祝贺西安美术学院建校70周年,指出西安美院拥有丰厚的文化艺术资源,走特色发展之路,注重学科建设和学位点建设,获得了良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其次,董占军围绕美术教育和美育建设从三个方面做了发言。在美术教育必须服务国家建设和社会民生方面,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文化教育事业的系列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等内容,为当代美育和美术教育发展提供了思想遵循,指明了方向,增加了新内涵。在美术教育弘扬美育功能的路径方面,当代美术教育要重点关注“为什么要美育”“美育可以做什么”的实践和功能问题,营造良好的美育环境,通过陶养、涵养,实现人的精神修复和补缺,做到“立人”过程和“人立”结果的统一。在艺术学学科建设方面,在“双一流”建设、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全国学科评估、探索设置艺术博士专业学位的背景下,各高校在强化重点建设、分层建设的同时,要加强校际沟通、交流与合作,共同提升专业美术学院、艺术学院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上一条:潘鲁生会见邹城市客人

下一条:潘鲁生:中国乡村的公共艺术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