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出席中国美术学院学术活动

2019-11-10

11月8日,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承办的“三重阶——中国当代手工艺术提名展”研讨会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中心校区举办。院长潘鲁生受邀参观展览,出席学术研讨会。

“三重阶——中国当代手工艺学术提名展”分为“遗所思”、“忽如寄”、“道无因”三个部分,分别对应“传统的精致与典雅”、“回到纯艺术的工艺”和“工艺当随当代”三个主题,综合展示百余位当代手工艺家的300余件作品。学术研讨会由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执行馆长吴光荣教授主持,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美术馆馆长杭间教授,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工艺美术艺委会主任、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教授分别作主旨发言。

潘鲁生的发言针对当前民间手工艺、行业手工艺与现代手工艺多元互补并存的发展格局,切中工艺美术创作中普遍存在个性化缺失、发展趋同、脱离生活、盲目创新等问题,以“工艺美术三问”为题阐述观点。

他提出的“第一问”是,有必要重新梳理关于工艺美术几个层面之间的关系问题。他认为,民间手工艺是传统手工艺的基因和原型存在,原真性、生活性和生发性是其根本。行业手工艺注重融合传统文化元素和市场定制化需要、融合现代科技与工艺创新、注重培育工艺品牌和工匠精神的养成,追求工艺品质并回归生活需要。现代手工艺则注重工艺美术体现时代价值、满足高质量的生活需求,通过艺术创新,提升公众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对传统工艺的接受度,对生活美学的心理体验。

他提出的“第二问”是,有必要重新认识传统工艺与现代生活之间的关系问题。他指出,现代手工艺受到百余年来西方艺术观念和西方艺术体制为主流的社会文化语境的影响,其创作越来越呈现出过于追求纯艺术化的倾向,作品脱离了生活根性文化,远离了生活应用,应继承、研究中华美学传统,恢复和重建中华传统造型体系和造物体系,适应时代发展需要,增强文化自信,融入现代生活,复兴中华美学精神。

他提出的“第三问”是,有必要重新界定文化遗产保护的初衷与文化资源转换,传统工艺振兴与创意设计之间的关系问题。他认为,工艺创新与工艺衍生不能混淆,传统工艺创新不是一味地标新立异,应该加强传统工艺文化与精神内涵的研究,挖掘非遗文化与匠作精神,追求工艺品质并回归生活需要;工艺衍生设计,应从传统工艺造物中挖掘中国人的审美意象,转化为现代创意设计的精神、符号与材料,创造适应当前时代需要的生活之美。通过创新与衍生,提升公众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对传统工艺的接受度,对生活美学的全面提升,为提高人民生活的新期待制作好工艺,服务百姓生活。

出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工艺美术艺委会年度会议的委员,以及部分参展艺术家围绕会议主题相继发言。研讨会之前,与会专家共同参观了“三重阶——中国当代手工艺学术提名展”。(教务处)

上一条:郭永怀事迹在学生党员学生骨干中引发热议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举行郭永怀事迹报告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