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三次集中交流研讨

2019-11-14

11月13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中交流研讨。党委班子成员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廉洁自律等方面,联系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实际,聚焦制度建设和薄弱环节,交流思想认识和理论收获。

何思清作交流发言。他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学校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一要深刻把握全会关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重大部署。这个重大部署,抓住了国家治理的关键和根本,深刻揭示了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关系,为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和有力制度保障。二要强化“第一责任人”意识,压紧压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作为党委书记,要时刻保持政治定力,不断涵养政治品格,努力提升政治能力。学校党委要压实主体责任,夯实基层基础,强化激励约束。三要聚焦“五个新作为”,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践行“两个维护”,驰而不息纠“四风”、巩固作风建设成果,强化党内监督、贯通运用“四种形态”,压实主体责任、做实做细监督职责,树牢责任意识、强化干事创业五个方面都要有新作为,合力开创新时代学校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潘鲁生作交流发言。他指出,加强党的建设要在“全面、严治”上下功夫,牢牢把握“永远在路上”的过程性特点,持续进行党自身的革命性锻造。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精神。对党中央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战略,要有充分、深刻、正确的认识;要深入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学习,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二要提高工作标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深入推进作风建设,进一步强化党政管理人员的服务意识、廉洁意识,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三要夯实政治责任,在加强政治建设上全面从严。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要落实重点工作,以设计学冲A、国家产教融合发展工程项目建设、校地合作为工作抓手,拓展学校事业发展的战略空间。要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努力实现学校事业与师生个人的互动协调、共同发展。

苗登宇作交流发言。他认为,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要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一要深刻把握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教育事业的重要意义,将我们党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关于国家治理的重要方略落实到教育事业的具体实践中。二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现代艺术教育的制度自信。要以落实章程为引领,构建制度体系;以科学决策为主线,健全治理体系;以服务师生为中心,完善保障体系;以提升素养为重点,建实育人体系。三要强化政治意识和政治责任,为现代教育治理保驾护航。要强化高校党委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要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建设,落实意识形态“一岗双责”,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任务,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苗新民作交流发言。他认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组织保证,是党员干部坚定政治信仰、夯实思想根基的政治保证,是强化党的政治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保证,是提高党的政治能力、把方向观大势谋全局的能力保证,是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保持党内政治清明的作风保证。持续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强化“七个能力”:强化政治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思想能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强化组织能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强化作风能力,增加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强化纪律能力,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强化制度能力,增强制度的约束和治理效能;强化反腐倡廉能力,增强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意识。

董占军提交书面发言。他认为,作为高校的党员领导干部,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重任,一定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坚定理想信念决不动摇”,“坚持从严治党决不松劲”上树立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全面助推高校党的建设向更深层次发展。一是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抓好党建为最大的政绩,把党建工作责任摆在最高处,进一步强化分管部门、联系单位的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二是注重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融合。通过抓党建促教学改革、学科建设、师资培养等工作,使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互协调、相互促进,争取实现“双丰收”。三是创新性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要加强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推动专业课和思政育人的深度融合,努力营造同心同德、奋发向上的良好校园风气。四是加强党风廉政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

韩世春作交流发言。他认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做到“五个坚持从严”。一要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严。把理论武装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二要坚持党内政治生活从严。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等制度,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三要坚持干部监督管理从严。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健全完善干部监督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工作。四要坚持抓基层基础从严。要抓好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五要坚持遵守纪律规矩从严。必须对党忠诚,坚决贯彻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要求;必须严于律己,既要带头执行各项纪律规定,又要教育管理党员干部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何思清对本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交流研讨进行总结。他指出,班子成员围绕研讨主题进行交流研讨,强化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真正发挥了“关键少数”的领学促学作用,达到了强化理论武装、把准政治方向、筑牢思想根基的学习目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是强化理论武装的重要形式,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是加强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制度,是提高决策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途径。今后要在巩固深化现有好做法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丰富学习载体,创新学习形式,着眼走在前、做表率,进一步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持续用力、务求实效。何思清还对弘扬传承“孙长林精神”、深挖先进典型、优化宣传工作机制等提出具体要求。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党委宣传部)

上一条:何思清为学生上思政课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申报的省级社区教育优秀课程喜获佳绩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