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召开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

2019-11-15

2019年11月15日,由首席专家潘鲁生教授承担的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华传统造物艺术体系与设计文献研究”开题论证会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长清校区举行。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主任邱邑洪,文化和旅游部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重大项目主管姚宇航,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科技教育处负责人朱军、刘艳出席会议,湖北美术学院院长许奋教授,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杭间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孙建君研究员,南京艺术学院李立新教授、夏燕靖教授,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艺术百家》杂志社常务副主编楚小庆研究员等6人组成专家组进行开题论证,项目首席专家、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教授,子课题负责人董占军教授、唐家路教授、孙磊教授、陈晓华教授、徐磊教授、殷波教授,以及项目组全体成员40余人参加了开题论证会。

校领导会见专家并座谈

副院长李新主持开幕式并致欢迎词。她首先代表学校向与会领导、专家表示诚挚地欢迎和感谢。她指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是一所以艺术设计见长的专业院校,在46年的办学历程中,一直秉承民艺研究传统,致力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推进工艺美术研究、中华传统造物艺术研究以及设计研究,形成了独特的办学优势和特色。学校高度重视重大项目的攻关研究,近五年获得了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并努力做到通过重大项目研究推出代表国家先进水平的成果,提升学校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水平,助力学校实现建设“特色鲜明、国内行业领先、国际有一定影响的高水平艺术与设计大学”的目标。

李新主持开幕式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主任邱邑洪讲话。他首先向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获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表示祝贺,同时介绍了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的发展历程及项目管理中心建设情况,并对课题研究过程和成果质量提出三点要求。第一,项目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化、文艺和社会科学研究的系列讲话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第二,提高项目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严格程序,精心组织,潜心研究,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研究任务。 第三,加强项目资金筹集、配套和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邱邑洪代表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讲话

杭间主持开题论证会。他表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连续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证明了学校的研究实力;同时,学校注重以重大项目整合团队,以重大项目促进人才培养,形成了有机的项目循环体系,有效地拓展了项目价值,带动了学校整体发展。他希望大家多角度提出意见和建议,完善、丰富项目内容。

开题论证会现场一

开题论证会现场二

项目组首席专家潘鲁生从研究意义、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计划以及经费预算等五个方面做了全面汇报。研究意义上,传统造物艺术是当代设计发展的文脉来源,对其开展研究能够赋能中国设计发展、实现民生审美关怀、增进文化认同、筑牢民族复兴的文化基石。研究目标上,全面梳理和阐释“中华传统造物艺术体系”,构建“中华传统造物艺术”的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发掘发挥中华传统造物艺术的当代价值。研究内容上,将“中华传统造物艺术体系”作为独立对象,分成“传统造物艺术的元理论研究”“传统造物思想与伦理研究”“传统造物艺术审美研究”“传统造物技艺与传承研究”“传统造物形态与设计研究”“传统造物艺术文献研究”等六个相互关联、衔接的子课题进行研究。研究计划上,根据课题框架,组建研究团队,从理论、实践和文献三个层面循序渐进地实施研究,稳步推进论文、著作和文献建设。经费预算上,从史籍文献信息采集、田野调研及活态文献采集、软件及硬件材料配置、成果出版、学术交流等方面进行安排并确定合理比例。

项目首席专家潘鲁生做开题报告

论证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在质询、讨论和评议基础上,一致认为,“中华传统造物艺术体系与设计文献研究”是新时代贯彻落实文化战略部署,服务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学术实践,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项目致力构建具有继承性、民族性、原创性、时代性、系统性、专业性的“中华传统造物艺术”的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在理论、实践和文献层面,形成了关于中华传统造物艺术的研究范式和方法体系。项目采用文献研究、田野调查、实物印证等“三重证据法”,全面研究传统造物艺术体系的构成及历史演变规律,有望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有助于带动构建中国设计教育特色。整体上看,项目研究目标明确,研究思路清晰,研究计划周密,研究方法可行,专家分工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清晰,可以继续开展研究。同时,建议课题组加强研究理论的系统化,加强文献发掘和整理,注意做好阶段性成果交流,从而实现项目研究目标、取得扎实成果。

杭间主持开题论证会并从元理论研究、文献研究、体系建构方面进行论证

许奋从子课题间逻辑关系、成果入人才培养、总论撰写等方面进行论证

孙建君从概念界定、研究目标、价值体系、文献分类等方面进行论证

李立新从资源整合、体系建构、文献梳理及利用等方面进行论证

夏燕靖从项目选题、文献来源、文献内容等方面进行论证

楚小庆从政治站位、成果建设、理论提升等方面进行论证

潘鲁生代表项目组全体成员感谢论证专家对项目的认可,表示对论证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将认真学习和吸收,落实到后续的研究当中;同时,将进一步细化研究方案,定期检查项目进展,保持跟专家的交流、沟通,不断推出阶段性成果,加强项目成果应用、推广,按期保质地完成项目研究任务。

“中华传统造物艺术体系与设计文献研究”是继2014年“城镇化进程中民族传统工艺美术现状与发展研究”之后,学校担纲的又一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也是山东省在艺术学重大项目研究领域的又一次推进。此次开题论证会为项目下一步的研究指明了方向,鼓舞了师生的学术热情,有力地推进了后续研究工作。据悉,项目组将在近期召开课题推进会议,根据专家意见全面完善课题实施方案,提升项目理论高度和应用价值,并明确具体任务分工。力求通过重大项目研究工作,一方面,推出体现国家水平的优秀艺术研究成果,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艺术,树立文化自信,振奋民族精神;另一方面,结合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研究成果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做到专业育人与思想政治育人有机结合,不断提高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在强化学校特色和优势的同时,以中华传统造物艺术精髓引领中国设计教育事业特色发展。

参会人员合影

(稿件来源: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华传统造物艺术体系与设计文献研究”课题组)

上一条:第七届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服装表演和摄影专业跨专业合作授课成绩评定展举办

下一条:校领导会见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客人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