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副省长于杰来校调研

2019-12-19

12月18日下午,山东省副省长于杰来我校调研,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文旅厅副厅长张桂林陪同调研。在参观了我校第三届基础课教学改革成果展、现代手工艺术学院2019年学生课业汇报展、民艺博物馆和孙长林艺术馆后,于杰副省长在第三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山东艺术学院院长王力克、副书记孔祥华一同参加调研座谈。学校领导何思清、李新、韩世春参加活动。

座谈会上,党委书记何思清对省领导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汇报了学校基本情况。近年来,学校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文艺方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办学特色,积极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加快推进培养创新型应用设计人才的高水平艺术与设计大学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目前,学校正积极推进国家产教融合项目建设、“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申报、设计艺术学学科冲A等工作。

邓云锋在座谈中指出,文化创意产业是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重点产业之一,大力发展我省的文化创意产业意义重大。山东的两所艺术院校发展各有特色,要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对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分类改革评价、拨款制度改革、工业设计等重点学科专业建设为抓手,促进学校向高质量、有内涵、特色鲜明方向发展。在资金筹集方面要广开财路,以质取胜,积极获取地方政府的支持。

于杰副省长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在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方面的举措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山工艺的教学改革成果展、学生课业汇报展令人眼前一亮,印象深刻,要抓紧整理相关材料报教育主管部门向全省推广学习。山东省历来是文化旅游资源以及产业方面的大省,随着国家消费产业的升级,社会对艺术设计方面的需求进一步加大,两所艺术院校未来大有发展空间,新形势新任务同时也对艺术设计院校在艺术设计人才培养和社会责任方面提出更高要求。一是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高校是人才的聚集地,人是第一要素。要立足广大师生,做好科研和创作工作,两所艺术院校可以有效整合人才资源,顶尖人才共享共用,解决高端人才不足的问题。二是要坚持实践教学的人才培养模式。艺术院校要积极探索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教育教学改革模式,抓好实践教学和基础教学。省委、省政府将从政策层面给予支持和帮助,推动艺术院校的双一流建设和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三是要集中学科优势,推进学科建设。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在推进学科建设方面以设计学为中心,集成优势学科群冲击国家A类学科目标,这种做法值得推广。四是要在强化人才发挥作用上下功夫。要积极引导教师将教学科研课题融入到社会需求中,以设计创意产业促进、拉动、提升制造业的发展,打造个性化产品。五是要共建良好创新创业生态。相关政府部门、高校、用人单位、地方政府要共同努力,打造创新创业共建共享共用平台。六是山工艺要打造好创新创业共同体。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要充分发挥政、产、学、研、金、服、用七个要素作用,落实好“一个平台、四个基地、多点支撑”的发展格局,积极与各产业聚集地政府衔接,在文化创意产业、智能设计等方面发挥学术特色优势,为我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学校相关部门及教学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

上一条:校领导会见国际设计创新管理学术研究学会主席一行

下一条:校领导出席舞蹈表演专业教学汇报展演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