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守为上 岁月画迹——郭志光先生从艺60年教学与学术成果展开幕

2019-12-27

12月27日上午,“知守为上岁月画迹——郭志光先生从艺60年教学与学术成果展”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长清校区美术馆开幕。展出内容包括郭志光先生代表作品、写生作品、创作手稿、教学手稿、教学笔记等。

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王世农,山东省作协党组书记姬德君,山东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映海,山东省文联副主席杨枫,山东艺术学院副院长兰绍彤,山东省美协主席张望,著名画家、山东艺术学院教授单应桂,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李新,纪委书记苗新民,副院长韩世春,资深教授郭志光先生及夫人陈丽芬女士出席开幕式。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董占军主持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山东省政协书画院、山东美术家协会、济南美术家协会、山东中国画学会、大众日报、齐鲁晚报、山东画院青年画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山东美术出版社、山东美术馆、济南画院、北京画院,以及山东师范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北方民族大学、山东艺术学院、曲阜师范大学、潍坊学院、山东艺术设计职业学院等单位的领导和艺术家。

副院长李新受何思清书记和潘鲁生院长委托代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致辞。她首先对郭志光先生耄耋之年举办画展表示衷心祝贺,并充分肯定了郭志光先生在美术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花鸟画创作等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她表示,作为新时代的艺术教育工作者,要继承和发扬郭志光先生追求艺术理想、攀登艺术高峰的精神,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山东省美术馆馆长张望,艺术家代表单应桂在致辞中,向郭志光先生表示热烈祝贺。他们表示,郭志光先生从艺从教六十年,成绩斐然,在教育方面桃李满天下,在艺术创作方面蜚声国内外,是中国大写意花鸟画文脉传承的典范,令人钦佩。北京画院青年画家韩斌作为郭志光先生的学生代表,对恩师教学与学术成果展的开幕送上真诚的祝福,对母校以及恩师的培养表示了诚挚的感谢。

郭志光先生在致答谢词中深情回顾了自己在浙江美院的求学经历以及在工艺美院的任教生涯,动情地讲述了“南北兼容”艺术风格形成的原由。他讲到,这次展览是60年来艺术创作的一次汇报和回顾,希望各位同仁能在艺术理念和艺术创作形式方面给予更多的指导和建议。同时,他鼓励新一代的美术创作者要多关注现实、观察生活,在作品中融会时代精神、融入内心感受,不断开拓花鸟画创作的新境界。

本次活动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主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中国画艺术研究院、学科建设办公室、造型艺术学院承办。展览是对郭志光先生从艺、从教心路历程的全面回顾,是对郭志光先生的艺术独特性、艺术传承性以及对其艺术思想与艺术主张的阐释。

画展期间,学校还将举办“法与化”学科建设背景下花鸟画创作与教学研讨会——暨郭志光先生从艺6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

国内美术界人士、新闻媒体、我校师生参加开幕式并参观展览。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获评山东高校“教育新闻宣传先进单位”等称号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20年新年晚会成功举办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