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校园文明同高水平艺术与设计大学同向同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荣获“省级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2020-01-17

日前,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下发《关于表彰第二届省级文明校园的决定》(鲁文明委〔2019〕13号),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获得“省级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第二届省级文明校园”评选工作于2019年7月启动。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把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摆到重要的战略位置,切实将文明校园创建作为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抓手。在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党委宣传部、党委办公室会同相关职能部门,按照教育部、中央文明办、省文明办、省委教育工委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精神,聚焦全国、全省文明校园标准,在时间紧、任务重,标准严的情况下,对照《山东省文明校园创建管理办法》和测评细则,凝练近年来学校文明校园建设经验,认真组织材料,加大创建工作的宣传力度,积极做好全省文明校园创建迎检工作,最终交上一份圆满的答卷。

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中,学校坚持将立德树人融入创建工作各环节、全过程,在思想道德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校园环境建设、阵地建设管理等方面,积极探索符合艺术教育规律、适应艺术院校特点的创建之路。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务实精神和问题导向,努力完善立德树人、以德为先的育人体系,从人才培养目标、专业课程建设、专业实践教学、主题创作活动等方面,积极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组织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工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创作活动”,实现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转化,努力践行“专业育人”。

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天工开物,匠心独运”的校训精神,坚持“以特色求发展”的办学理念,坚守“为人民而设计”艺术使命,弘扬以“孙长林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大学精神,努力培养具有“科学精神、人文素养、艺术创新、实践能力”的创新型应用设计人才。学校长期以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实践育人和产教融合能力,厚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扎实推进以文化人工程,提升校园文化建设,多维发力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努力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学校是国家“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规划建设单位、山东省首批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工程建设单位、山东省2017—2023年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2018年以来,学校特色发展、内涵发展成绩突出,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干事创业好团队”“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等称号。在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第三届“中国美术奖”评选中,山东5件作品分获金银铜奖。学校教师徐强作品《铸梦》获金奖,常瑞红、李晓梅作品《合礼之器-大漆饮食具》获铜奖,校友王国彬作品《“千荷泻露”北关大道跨北运河桥梁设计》获银奖,为山东获奖成绩贡献了半壁江山。

学校发挥专业优势,对接国家和我省重大战略项目,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圆满完成“上合青岛峰会”艺术创意设计任务、“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创意设计、济南地铁配套艺术设计、学校同中国民协共同设计监制的民间工艺作品亮相国庆招待会;学校承办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区,是全国美展设立以来唯一以高校身份参与并成功申办的展区;学校完成在山东博物馆举办的“奋进的山东——山东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设计搭建任务,是展览唯一的创意设计和设计管理单位。近年来,学校教师团队承担省委省政府相关部委及厅局项目数百项,承担企事业单位项目近千项,在助力山东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荣获“省级文明校园”荣誉称号是对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和学校办学成果的充分肯定。学校将以获评“省级文明校园”为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强化管理,不断推动学校精神文明创建水平迈上新台阶。(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上一条:我校资深教授曾毅获授佛罗伦萨国立美术学院荣誉院士称号并获米开朗基罗金质奖章

下一条: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落户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