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潘鲁生: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新学期开学前教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20-02-25

今年春节我们共同经历了一个特殊假期,寒假特别是春节以来,教务处、招生办公室和有关教学单位一直在进行网络教学的准备和抗击疫情主题创作的组织工作,很多师生都没有休息。刚才,各教学单位汇报了网络上课的准备工作方案,充分考虑了不同专业差异化的特点,准备得比较充分,方案各有特色。感谢大家认真对待这次特殊时期的教学准备工作。

网络教学对大家来说都是一项新的挑战。学校高度重视,前几天召开了院长办公会,今天召开了党委会,专门研究了教学工作。希望大家按照党委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和组织好教学工作。

今天会议我强调四点意见:

一、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根据教育部和教育厅的要求,延迟学校春季学期开学学生返校时间

2月23日,党中央召开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这是在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前一段疫情防控工作,深刻分析当前疫情形势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明确提出了加强党的领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了根本遵循。

农历大年初一以来,总书记已经先后多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时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但是,我们必须清醒看到,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们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面对疫情给全校教学工作带来的特殊挑战,学校始终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根据教育部“原则上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前高校不开学”的工作要求,做出了“延期开学、如期开课”的教学安排。在疫情防控期间,引导教师充分利用上线的慕课和省、校两级优质在线课程教学资源,依托各级各类在线课程平台、校内网络学习空间等,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力争把疫情对教学的影响降到最低。

二、严密部署,制定在线教学方案,做好在线教学准备工作,高质量地推动在线教学实施

在全校范围内实施大规模实时、互动、异地、分散的在线课堂教学是工艺美院历史上的首次,是对全体师生的一次挑战和考验。面对疫情对学校教学带来的影响,各教学单位要充分利用校内外信息化资源和当前先进的信息化技术,组织教师积极参加培训,科学制定、认真落实在线教学方案,确保线上教学有序开展及与正式开学后教学内容有序衔接。

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在全国上下共同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学校再次承担起“为人民而设计”的使命,积极行动起来,结合假期课堂,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生命重于泰山——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主题创作活动,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以有温度、有力量的作品在关键时刻鼓舞斗志、共克时艰。目前,学校网站已经发布近50期系列作品,涌现教学与创作成果3000余件(套)。《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纷纷转发学校师生设计的作品,社会反响强烈。在积极投入主题创作的同时,学校提供多种网络教学平台和系统平台服务支持。“一课一案”,直播教学及慕课课程资源按需调配使用,确保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同质等效,做到“标准不降低、学习不停顿、研究不中断”。

各教学单位要以本次线上教学为契机,鼓励和引导教师通过指导毕业设计等进一步深化主题创作,同时创新教学方法、变革学生学习方式,加强教学研究,加快推进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等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推进学校教学资源建设质量和课程建设水平。

三、要加强在线教学管理和质量监控,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各教学单位务必做好线上教学组织工作,并严把质量关。要建立起教学单位负责人、教学秘书、教研室主任、教师逐级联动的在线教学实施与监督机制,成立线上教学督导组,对在线教学期间师生的教学和学习状况进行跟踪,强化过程管理和质量监控。

在网络教学实施过程中,要鼓励教师积极探索、大胆创新,要对线上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典型做法、典型案例、先进事迹进行总结宣传。同时要强化对课程内容、教学过程进行监控,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在线教学全过程,防范、制止有害信息传播,保障线上教学安全。

四、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加强责任意识和组织保障

学校做出“延期开学,如期开课,开展线上教学”的重要决定,是党中央的政治要求,是疫情防控的现实状况要求,也是学校履行好教书育人的职责使命所在。对此各教学单位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把做好在线教学当成当前抗击疫情首要工作来抓。各教学单位要成立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压实责任,加强工作统筹和指导。要把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作为学校发展和稳定的核心要素,坚守好岗位,加强责任意识,认真履职尽责,始终坚守教书育人至上的优良传统,落实最严的措施、按照最高的标准、做出最大的努力,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在特殊时期,更要引导教师秉持大爱之心,自觉坚守教学岗位,扛起教学职责,在网络课堂上更加用心讲授,在精神和情感上关爱学生,活跃起网络教学的氛围,不留教学的死角。同时,可以通过设立临时班主任等措施,把学校关心爱护学生的信息准确传达给每一位学生。这是我们大学的责任,更是大学文化的重要内容。

对在线教学全面开展后可能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也要有思想准备,最重要的是要有信心,要有应对机制,要学会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真正让学生在家安心学习,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近一个月来,学校各有关职能部门、各教学单位及任课老师们在网络教学的组织管理、培训、备课、研讨、技术保障、制度保障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此对大家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相信在疫情防控工作推动高质量在线教学这场大考中,我们一定能够交出一份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合格答卷!

谢谢大家!

上一条:学校召开新学期开学前教学工作视频会议

下一条:【新华网】(受权发布)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