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学校召开新学期开学前教学工作视频会议

2020-02-26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关于推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部署安排,扎实做好开学前线上教学各项准备工作,2月25日下午,学校组织召开新学期开学前教学工作视频会议,对即将启动的线上授课工作及新学期整体教学工作作出安排。院长潘鲁生出席会议,副院长董占军主持会议。

会上研究生处、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分别就新学期在线教学的前期培训、准备及检查落实情况进行了汇报。为保证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的顺利进行,各教学单位成立了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落实责任,对新学期开设的课程进行认真梳理,合理调整教学安排。同时组织任课教师积极参加培训,熟悉相关在线平台和教学软件使用,录制和遴选优质教学资源。目前各教学单位基本完成了前期课程的在线教学准备工作和在线测试工作。

潘鲁生讲话指出,各教学单位要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积极组织开展好线上教学工作。潘鲁生对开学前教学工作提出指导意见。第一,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延迟学校春季学期开学和学生返校时间,实施“延期开学、如期开课、线上教学”,力争把疫情对教学的影响降到最低。第二,严密部署,制定在线教学方案,做好在线教学准备工作,高质量地推动在线教学实施。各教学单位应充分利用校内外信息化资源和当前先进的信息化技术,组织教师积极参加培训,科学制定、认真落实在线教学方案,确保线上教学有序开展及与正式开学后教学内容有序衔接。在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学校结合假期课堂,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生命重于泰山——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主题创作活动,取得了较大社会影响。各教学单位要以本次线上教学为契机,鼓励和引导教师在原来的基础上,通过指导毕业设计等进一步深化主题创作,同时创新教学方法、变革学生学习方式,加快推进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等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提高学校教学资源建设质量和课程建设水平。第三,要加强在线教学管理和质量监控,成立线上教学督导组,对在线教学期间师生的教学和学习状况进行跟踪,强化过程管理,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同时要鼓励教师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及时对线上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典型做法、典型案例进行总结。第四,各教学单位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把做好在线教学当成当前抗击疫情首要工作来抓。要加强责任意识,强化组织保障,在特殊时期引导教师秉持大爱之心,扛起教学职责,努力做好线上教学工作。

董占军就具体教学工作提出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安全防范意识,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师生人身安全和线上教学安全。二是要充分有效利用校外优质教学资源。为支持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在线教学开展与建设,教育部组织22个在线课程平台免费开放了大量优质课程资源。学校网络信息管理中心和图书馆也为广大师生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检索条件和丰富的学术资源,各教学单位应结合专业特点,充分有效利用这些优质教学资源,助力在线教学和在线课程建设。三是延迟开学期间,各部门、各教学单位要围绕学科建设、教学中心工作,持续做好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推动学校的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进一步提升。

教务处、研究生处负责同志,各教学单位院长(主任)、副院长(副主任)、教学秘书,教务处、网络信息管理中心全体人员参加本次视频会议。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务处)

上一条:学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

下一条:潘鲁生: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新学期开学前教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