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冈石窟研究院与青岛出版集团来校访问

2020-07-07

7月5日、6日,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云冈旅游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张焯,数字化室副主任董凯,青岛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贾庆鹏,艺术出版部主任申尧等一行六人赴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进行访问并对接合作事宜。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副院长李新会见来宾,举行会谈。

5日下午,三方在千佛山校区泰山学者工作室进行工作会谈,图像研究所讲师韩明汇报相关工作方案。潘鲁生对云冈石窟研究院、青岛出版集团来校访问表示热烈欢迎,对两家单位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的关心表示感谢,并就云冈石窟纹饰的历史渊源、学术意义、研究出版进行了深入研讨。

6日上午在长清校区,三方继续进行会谈。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副教授张培源从“为国家而设计”“为博物馆而设计”“为传统节令而设计”“为社会服务而设计”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学校的文创设计、社会服务系列项目。

张焯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教学水平、文化底蕴、人才培养等方面表示赞赏。他指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办学特色鲜明,学科建设和专业设置与社会经济发展紧密结合,承担了众多社会重大服务项目,取得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办学成果。希望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借助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促进三方在云冈石窟学术研究、公共艺术创作、文创产品衍生设计、服饰展演、景区品质提升等方面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贾庆鹏指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围绕设计艺术教育特色,秉承“为人民而设计”的办学理念,为当下文创产业的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学校的师生作品既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又有着强烈的时代风貌、时代韵味,呈现了新时代生活方式的引领风尚。真诚希望在文化创意产业版权保护、创意园区孵化项目开发等方面通力合作、互通有无,共同开启携手创新发展的新局面。

潘鲁生讲话指出,今年5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冈石窟考察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时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保护好、利用好云冈石窟资源指明了方向。下一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将秉承“为人民而设计”的办学理念,积极对接社会需求,在云冈石窟学术研究、公共艺术创作、文创产品衍生设计、服饰展演等方面,加强与云冈石窟研究院、青岛出版集团的深度合作,共同做好公共艺术资源的传播推广,力争将云冈石窟的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传承的发展优势,使云冈文化“活”起来;学校将充分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和智力资源,将公共艺术研究与学校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以及相关出版物的出版发行等结合起来,打造云冈石窟的文化艺术研究高地,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民族精神,坚定文化自信。

会上,张焯、贾庆鹏、潘鲁生代表三方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旨在全面加强三方在公共艺术创作、文创产品衍生设计、服饰展演、展会推广、研究成果出版等方面的深度合作。

会前,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学校美术馆、孙长林艺术馆、数字演播中心、学校综合实验中心、现代手工艺术实验中心、设计师广场。

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社会服务办公室、相关教学单位等负责人陪同参加活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上一条:校领导赴国家产教融合发展工程项目施工现场检查指导

下一条:院长办公会议情况通报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