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三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立项

2020-07-23

7月21日,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共28项),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承担的《新时代中国工艺美术发展策略研究》项目获批立项(批准号:20ZD08)。这是我校继2014年、2019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后取得的第三个同类项目,将对推动我校科研创新和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产生良好的促进作用。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着力加快构建中国特色艺术学体系,推动文化、艺术和旅游研究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服务,是现阶段我国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单列学科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高的项目类别。

2013年以来,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共立项114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已获批其中3项(设计学3项),分别是2014年度潘鲁生主持的《城镇化进程中民族传统美术现状与发展研究》(14ZD03)(已结题),2019年度潘鲁生主持的《中华传统造物艺术体系与设计文献研究》(19ZD22),2020年度董占军主持的《新时代中国工艺美术发展策略研究》(20ZD08))。

此次获批的《新时代中国工艺美术发展策略研究》,既是对中国工艺美术发展历史经验的研究,也是对新的历史方位基础上工艺美术发展策略的实时与前瞻性研究,是对新时代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综合基础上工艺美术发展的策略研究。课题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工艺美术政策,还原工艺美术问题的社会历史空间,关注社会历史变迁的时空坐标中工艺美术发展与民众日常生活的一致性,重点把握工艺美术文化的保护与发展策略、工艺美术资源的创新设计转化策略以及工艺美术行业的扶持策略,挖掘工艺美术领域巨大的文化潜力和经济潜力,发现、创造和实现民间美术领域的社会价值、文化价值、经济价值和生态价值,并以此找到复活和传承民族文化基因的路径。通过对新时代中国工艺美术发展在理论、实践两个层面上进行系统研究,构建完整的中国工艺美术发展策略体系,旨在从整体性保护、生态性开发、多元化传承、系统性振兴、国际化交流等方面综合施策,为政府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提供决策参考,为学界填补理论空白,也为中国工艺美术行业振兴提供差异化的、有重要参考意义的、建设性的发展策略。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7门课程上线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

下一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校内巡察试点单位座谈会召开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