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艺美术全集·山东卷》 第十二次编撰工作会议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召开

2021-02-25

2月23日下午,国家文化工程子工程《中国工艺美术全集·山东卷》第十二次编撰工作会议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召开。会议就《山东卷》编撰工程全面启动以来的各项工作进行了阶段性总结,并就2021年度编撰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山东卷》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主编潘鲁生,《山东卷》工作办主任、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袁敏,省内审稿专家代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授唐家路,《山东卷》各篇册执行主编及工作办、编委办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山东卷》工作办副主任、省工艺美术协会秘书长高峰主持

会上,《山东卷》工作办、编委办通报了编撰工程启动以来专项经费管理、使用及发放等情况;《山东卷》工作办主任、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袁敏与省内审稿专家唐家路签订《委托审稿协议》;《山东卷》分篇册执行主编分别汇报了所负责卷本编撰进度情况及2021年度工作计划。据统计,截至2021年2月,《山东卷》已完成书稿初稿7篇,其中2篇顺利进入出版审改环节,其他结稿篇册相继进入省内及全国审稿流程。《陶瓷·琉璃篇》作为省卷分篇典型,部分章节被公开发布,在全国同行中传阅,执行主编司书长围绕书稿审校、修改情况介绍相关经验。各篇册执行主编就卷本编写过程中遇到的难点、要点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山东卷》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主编潘鲁生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对山东工艺美术事业、行业、教育等历史的梳理、总结和记录,即是对工艺美术文脉的传续、对传统工艺文化的传播、对工艺美术教育的丰富。《山东卷》编撰工作起步较晚,经过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和辛勤付出,整体编撰进度和书稿质量基本达标,但与先进省份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希望全体编撰人员在确保书稿质量的前提下再接再厉做好“收官”工作。潘鲁生总结《山东卷》前期编撰工作经验并指出,稳固的组织领导与工作机制是编撰工作稳步推进的重要保障,工作班子要继续为编撰工作做好人力、财力、智力等方面的后勤保障和服务工作。

结合《山东卷》编撰进度及前期稿件审读情况,潘鲁生提出2021年度编撰工作要点和计划并部署工作任务。他要求,全体工作人员务必要明确工作要点,做好工作计划,抓好时间节点,全力做好《山东卷》编撰各项工作。第一,高度重视审改稿这一中心工作,各篇册执行主编与审稿专家密切联系,严格按照《全集》工作手册要求和专家的审改意见,做好书稿的后续校改工作,争取《山东卷》所有篇册顺利进入全国审稿环节,大部分篇册进入出版印刷流程。第二,本着工作需要和实事求是的原则,关涉《山东卷》书稿印刷问题,尽快启动《山东卷》工作领导小组、编委人员名单修订及审议工作。第三,遵循《全集》“为行业写志,为大师立传,为民族传艺”的编撰定位,立足山东工艺美术的整体风貌,全面把握各篇册之间的内在关联,梳理分析行业发展、技艺传承、文化传播等核心要点,集思广益,启动《山东卷》“序言”撰写与集体研讨工作,“序言”撰写务必做到“全面总结、高度概括、客观呈现”。第四,书稿质量依然是重中之重,审、改、校工作尤为关键。目前《山东卷》已提交书稿的质量相对较好,但也存在文献、图片及个别表述是否准确、典型、翔实等问题。对此《山东卷》在编审方面设置了分篇册篇内通稿、省内专家审稿、督导员审稿、主编审稿等环节,目的是从多个角度会审书稿,让书稿最大可能地符合《全集》编撰要求、符合学术规范、符合出版印刷要求,这一制度还要更加严格、认真地加以执行。第五,继续严格遵照国家专项经费管理办法、《全集》工作手册经费管理办法、省财政专项经费管理办法、《山东卷》工作领导小组决议及《山东卷》编撰经费使用办法,开展编撰经费管理、发放、备案等各项工作,工作办、编委办尽快落实各篇册任务分工及工作量统计工作,细化稿费、资料费、劳务费等编撰经费发放指标,并提请《山东卷》工作领导小组审议。

最后,潘鲁生强调,2021年对《山东卷》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希望各篇册执行主编及编撰人员再接再厉高质量地完成“收官”工作;希望工作办、编委办工作人员继续做好统筹、组织、协调、服务等工作;希望通过《山东卷》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为国家和山东的工艺美术事业提交一份满意的答卷,为工艺美术行业、工艺美术教育留存一份翔实的文化档案。(《中国工艺美术全集·山东卷》编委会办公室供稿)

上一条:脱贫攻坚丨潘鲁生:手艺扶贫的中国经验

下一条:潘鲁生:年画重回生活,离不开传承和创新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