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调研青岛西海岸新区民艺与文创产业

2021-04-05

4月3日,中国民协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到西海岸新区调研民间工艺与文创产业。潘鲁生一行调研了泊里镇麦草画、藏马镇钩编等民间工艺和乡村文化创意市集。此次调研采取了实地调研、互动交流等形式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就有关民间工艺传承、保护、发展及文创产业等问题与王晓辉进行对话交流。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董华峰、副局长郑桂欣及西海岸新区有关镇街、相关单位负责人陪同调研。

潘鲁生在泊里镇文化站参观了麦草画艺术博物馆,实地调研了麦草画加工艺术全流程。潘鲁生认为,泊里麦草画在发挥手艺传承人的带动作用,与民间艺人和当地群众抱团发展,带动农村妇女居家就业、增收致富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他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设计创新,提升产品的创作水平,做好手工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做好传统工艺的传承和创新。

潘鲁生在藏马镇实地调研了藏马镇编织工艺,详细了解藏马镇钩编工艺的推广情况、编织产品的经营销售和带动农民增收情况。潘鲁生认为,传统手工艺要立足当地手艺文化,在传承中不断实现创新,紧密贴合市场发展需要,把当下需求、时尚创意、设计创新等融入传统手工艺品加工、销售中,在传承保护传统手工艺的同时,让手工艺成为农民增收创富的重要手段。

潘鲁生在灵山卫街道调研乡村文化旅游和文创市集,与参加乡村美学主题分享会的文化爱好者进行交流。调研过程中,正逢当地村乡村文化创意“杏运市集”开集,潘鲁生对在一个小山村里看到乡土气息与时尚艺术元素完美融合的乡村文创市集表示赞赏。潘鲁生指出,发展乡村旅游,不只是打造旅游景点,而是在保护和建设好乡村自然与文化生态的基础上,活化乡村文化资源,凸显乡村特色和吸引力,为高速发展的现代化城市保留一处“乡愁”,让更多的人感受乡愁的深度和乡土的温度。

在调研过程中,潘鲁生和王晓辉进行了深入的对话交流。潘鲁生指出,乡村振兴、农村文创发展需要遵循政府主导、专家参与、村民受益的原则,统筹协调好多方利益关系,重视村民的意愿和选择,因地制宜发展,让老百姓真真正正得实惠,成为乡村振兴的参与者、实践者和成果享有者。

潘鲁生还同参与调研活动的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部分师生进行了交流。希望大家能够全面、深入了解西海岸新区,研究本土文化,利用自己所学知识参与到西海岸新区文化建设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供稿:学校产教融合青岛基地;作者:张敬,摄影:高心语、赵佳一;审核人:韩文涛;编辑:刘阳)

上一条:大众网·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画”说党史 助力党史学习教育

下一条:院长潘鲁生到青岛西海岸新区调研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