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雅艺术进校园——话剧《生命如歌》在我校精彩上演

2021-10-27

10月26日晚,由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联合主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在我校长清校区学术报告厅顺利举办。学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韩文涛出席并观看了演出。

演出剧目《生命如歌》,由山西省话剧院倾力创作,是中国梦和“一带一路”主题作品,也是全国第一部文化援疆话剧,荣获第五届中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剧目金奖以及最佳编剧奖。整部剧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60余年屯垦戍边的真实历程为背景。主人公陈旭刚是一位从太行山走出来的老八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老军垦、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他坚守理想信念,对党无限忠诚,把一生献给祖国的屯垦大业。剧中紧紧围绕陈旭刚过90大寿引发的故事,讴歌了兵团人为屯垦大业“献了青春献终生,献了终生献子孙”的感人经历,引发了剧中四代人对于忠诚、坚守、信念、生命价值的不同理解与深刻探讨。整部剧作的故事内容生动感人,情节结构完整流畅,戏剧矛盾紧张迭出,人物形象鲜明洗练,是一部兼具时代性、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舞台剧。

“生命就像一首歌,每个人都在唱,都有唱完的时候,曲终人散,余音可否绕梁三日?”两个小时的演出,为师生们呈现出一部饱含人性光辉的生命的赞歌,感人之处,观众不禁潸然泪下。《生命如歌》表达着浓重的家国情怀。主人公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深深感染着在场师生,诚如陈旭刚所言:“一个人的生命与国家和民族利益结合起来的时候,就会变得更加有意义,更加有价值。”

此次“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也是学校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举措,是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史学习与学校思政工作有机融合的大胆尝试,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奉献祖国、建设家园、实现自我价值的信仰信念。

团委负责老师、二级学院师生代表共同观看了本次演出。(供稿单位:团委;作者:王伟杰、卢艳强;摄影:赖硕星、徐壮壮;审核:王军强)

上一条: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

下一条:潘鲁生陪同冯骥才在顺德调研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