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和旅游局来校调研交流

2022-05-19

5月19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旅局局长董华峰一行5人来校调研交流,院长潘鲁生,副院长董占军,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青岛基地管委会主任韩文涛会见来宾并座谈。

董华峰一行参观了我校正在举办的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22年设计艺术博览会展览,实地考察了我校博物馆、民艺馆。

参观结束后,潘鲁生在贵宾接待室与来宾座谈。他对来宾一行表示欢迎,对青岛西海岸新区长期以来对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

针对双方合作,潘鲁生提出意见和建议:一是设立校地合作的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建立良性互动,如开展图书馆、美术馆等方面的合作。青岛西海岸新区既有新型的社区,又有广袤的乡村,双方可以进一步就丰富大学与社区的互动联系,寻找课题。二是搭建大学与企业的产教融合平台,工艺美院的相关教学单位要加强与当地企业的合作,在落地东方影都、服装公司、制造企业方面实现融合。三是探索大学与地方政府共建现代产业学院。工艺美院要发挥现有专业的积极作用,加强大学与当地政府的密切合作,实现产业与设计的互需。四是启动校地“立德树人”的协同育人机制,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机制,在把大学的服务融入城市发展的同时,让学生在志愿服务、乡村振兴,文旅考察中体验生活,实现个人成长。五是共建校地合作的文化产业研发中心。双方可以就服务电影产业、时尚产业、服装行业等方面开发文化产业项目,搭建合作平台,实现文化产业研发中心与企业的互动。六是建立校地文化活动资源共享机制。双方在举办文化类展览、国际公共艺术论坛、上合专题学术研讨会方面实现文化艺术资源的共享,促进产教融合。

潘鲁生强调,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与青岛西海岸新区已经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但双方合作走向成功的路不是一帆风顺的,求真务实的教育要勇于探索,双方要在遵从国家规定的基础上,顺应时代变革,立足现实的需求,谋求长远的发展。

董华峰对受邀参加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2022艺术设计博览会表示感谢,对学校的设计艺术博览会和优秀教学成果表示高度赞赏,认为本次展览的很多优秀作品内容都与西海岸新区的发展有很高的契合度。董华峰表示,双方签订合作协议后,开展了项目合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针对新区的发展形势和新任务,董华峰提出进一步合作建议:一是双方在促进校地融合,参与新区的实践中可以再开辟一些新的渠道。例如,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工艺美院可以发挥专业优势,为市民社区提供相关的美育课程,提高市民的审美和艺术素养,指导新区两馆建设和文创产品开发。二是在文旅融合发展,助推文旅产业孵化升级上实现校局合作方面再添新的动力。三是在国际公共艺术创作上再续新篇章,在山东手造工程上再添新特色、再树新标杆。西海岸新区也将在促进社会实践、学生就业创业等人才培养方面为学校搭建平台,提供更好的服务。

双方还就项目课堂、社会服务等文化创意产业方面的发展合作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党委(学院)办公室、教务处、社会服务办公室、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服装学院、青岛基地等部门负责同志陪同参观座谈。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作者:刘阳;图片:丛海亮、付媚生、王家兴;校审:刘阳;复审:石龙潭;审核:韩文涛

上一条:倒计时|“山东手造/大学生市集”即将开幕

下一条:匠心手造|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22年设计艺术博览会:创意,让传统与未来相遇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