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手造|毕司东参观指导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22年设计艺术博览会

2022-05-20

5月20日,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毕司东,南郊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田纳新一行到山东大厦、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长清校区现场参观指导“山东手造/大学生市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22年设计艺术博览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领导潘鲁生、苗登宇、张艳霞、苗新民、董占军、韩世春、孙大刚、韩文涛、许磊陪同参观。

潘鲁生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理念与特色、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并重点介绍了学校服务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举措。潘鲁生表示,学校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在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础上,深入挖掘齐鲁文化特色,服务“山东手造”推进工程,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助力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山东手造/大学生市集”上,毕司东对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学生用中国汉字字体设计创作的《字致敬礼》功能性文创产品产生浓厚兴趣,他认真听取学生的创作理念和创作思路,对学生利用专业知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行为表示赞识。他鼓励大学生从年轻人的视角出发,用艺术的、创意的、设计的语言,展现、挖掘、探索“山东手造”新活力。

在工业设计学院展区,一个俏皮可爱的“尼尼虎”吸引了毕司东一行的注意,这是以高密“泥叫虎”为典型形象,打造的高密“尼尼虎”文化IP产品。团队结合当地木版年画、民间剪纸等传统工艺特征,对传统手工艺资源进行再设计,促进了当地传统手工艺活化。毕司东对师生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责任担当表示赞赏,鼓励他们继续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的“山东手造”。

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22年设计艺术博览会上,毕司东与现代手工艺术学院学生李文龙亲切交谈。当得知学生的毕业作品视频在抖音平台获得三千万播放量、一百多万点赞量时,毕司东为学生竖起了大拇指,他认为,学生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应用到现代艺术设计中,既让观众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手作之乐、文化之美,也感受到了设计赋予文化的深刻情感共鸣。他希望同学们再接再厉,借助新媒体技术,弘扬传播传统技艺的精神趣味、审美风尚和文化温度。

“游戏艺术设计专业有多少毕业生”“毕业生一般去哪些地方就业”,毕司东认真询问学生的就业方向与就业前景,详细了解游戏艺术设计专业的产教融合开展情况,他强调,要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合作,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开展产学研合作服务,推动师生创意成果转化落实落地。

在博物馆,毕司东参观了关于农事器用、康乐人家、衣裳锦绣、游艺乡风等方面的民艺藏品。毕司东对学校抢救保护传统工艺、传承赓续薪火文脉表示敬佩,希望学校继续开展工艺美术收藏、整理与研究工作,全面推进工艺设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社会服务,以传统文脉涵养大学品格,积极打造全民美育基地。

双方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作者:李晓晓;摄影:丛海亮、王家星、李宇豪;审核:韩文涛)

上一条:山东手造/青春力量 《杨家埠年画数字化》项目精彩呈现

下一条:匠心手造|院长潘鲁生做客山东电视台并接受齐鲁频道《山东手造》栏目专访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