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手造/青春力量 《杨家埠年画数字化》项目精彩呈现

2022-05-21


5月20日,作为“山东手造 青春力量”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22年设计艺术博览会的重要组成版块,“山东手造/大学生市集”在山东大厦正式开展。产教融合青岛基地教师团队创作的《杨家埠年画数字化》项目精彩呈现,获得与会领导与嘉宾的好评。

《杨家埠年画数字化》项目紧扣“山东手造”主题精神,以潍坊杨家埠清代老版年画雕版为研究主体,运用多种技术手段和创新方式,建立多方位的研究与传播体系,让“手造精神”既能够进入大众生活,又能恒久传承。展览现场,通过宣传片解说、年画雕版展示等方式与观众进行互动,其中现场年画印刷体验,吸引了大批观众驻足停留,展台旁围绕着的既有青春少年,又有耄耋老人,大家纷纷动手体验印刷木版年画,通过拓印的过程,更加真切的体验了年画之美。有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感叹道:“印刷这个年画娃娃啊,仿佛让我回到儿时,看到爸爸妈妈过年买年画,全家人一起帖年画的快乐时光。”

自学校推动“山东手造”项目以来,青岛基地建立督导机制积极推进工作开展,此次参展的《杨家埠年画数字化》项目教师团队,经过近两个月的奋战,将数字化技术与传统手工艺融会结合,以“讲述中国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为导向对杨家埠年画进行数字化产品研发。同时坚持“山东手造进课堂”,鼓励学生运用现代设计数字化媒介对于杨家埠古版年画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挖掘与研发,开拓“山东手造”创新性教学与研发体系,切实推动非遗传承和现代设计的结合以及产教融合的发展。

(供稿单位:产教融合青岛基地;作者:张宝珠;审核:邹渊)

上一条:教育部“产品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虚拟教研室启动大会召开

下一条:匠心手造|毕司东参观指导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22年设计艺术博览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