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召开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承古萌新:中国年画故事新媒体艺术展 》工作会议

2023-07-18

近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董占军教授团队申报的《承古萌新:中国年画故事新媒体艺术展》项目获批2023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类资助项目,这是我校首次获批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该项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挖掘中国年画背后的文化脉略,借助时下最先进的三维数据采集和3D数字打印/雕刻技术,建立中国年画三维数据库和复制明、清绝版木版年画雕版,结合新媒体艺术家的创造力,将年画故事以动态视听影像以延展,生动展现中国年画故事的艺术特点,揭示出中国年画故事背后传承千年的东方美学。

为做好项目实施工作,7月15日下午,学校在千佛山校区行政会议室召开2023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承古萌新:中国年画故事新媒体艺术展》工作会议,研究部署项目落实与执行情况。项目负责人、副院长董占军出席会议并讲话,项目策展人、教务处处长顾群业主持会议。

董占军指出,7月5日至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省苏州市考察期间,亲自体验了桃花坞木刻年画的印刷制作过程,并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代代相传,表现出的韧性、耐心、定力,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一部分。平江历史文化街区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宝贵财富,要保护好、挖掘好、运用好,不仅要在物质形式上传承好,更要在心里传承好。”《承古萌新:中国年画新媒体艺术展》的核心价值是将中国传统经典文化在数字化时代进行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要在“两创”思想的指导下,充分发挥艺术设计的文化创意专业优势和设计服务民生的学科发展理念,坚持为人民而设计。

董占军对展览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展览定位要精准。展览主题是“承古萌新:中国年画新媒体艺术展”,策展团队要在“承古”与“萌新”两个纬度进行整体创意设计。既要充分借助数字化媒介对古老的中国年画艺术进行传承,也要立足当下,创新中国年画的题材以及艺术表现形式,讴歌新时代中涌现出的劳动模范、英雄楷模。展览的目的是对杨家埠年画与杨柳青、桃花坞、绵竹年画中的中国好故事进行深入挖掘,实则可以小见大,窥探中国图像艺术中深奥、博大的叙事智慧;同时通过数字化三维扫描技术,3D数字打印/雕刻技术,完美储存并批量化复制这些经典艺术作品,大众也可以真实体验这些经典木版年画印刷全过程,从而真切体会这些年画作品背后传承百年的匠心独运。二是展览内容要务实。统筹好两场展览的物料以及展览物资,充分展示学校在设计尤其是科技数字化与中国传统文化转化领域的创意能力和创新力。三是展览要体现学术性。展览不仅要展示中国年画的优秀作品,也要反映中国年画艺术的历史、文化和现代价值。加强学术研究,工作小组要深入挖掘中国年画的内涵和特色,在扎实的田野调研和丰富的创作实践中提出创新性观点与策略,为展览提供丰富的学术理论支撑。

顾群业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该项目是学校借助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平台,将学科专业优势与中国经典传统文化进行有机结合,以数字化技术助力中国经典文化世界传播的具体举措。为了更好地传播和推广展览的主题和理念,应注重展览成果的梳理,提升理论价值,通过撰写《中国年画数字化转化》等专业学术论文、编制作品图录、举办高水平学术研讨会等方式,将展览的内容和精神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希望项目团队能够充分利用假期时间,积极投入调研与创作。

中国年画艺术作为我国民间艺术中影响最大、地域风格最丰富、艺术形式最有中国特色的艺术品种,它承载和蕴含了民间信仰、民间审美、民间技艺、民间风俗等广博的内容,是民间的百科全书,是中国民俗文化、年俗文化的代表。一直以来,年画都秉承着民族传统文化的血脉,其以民间艺术的独特风格将历史放大,“画中有戏,百看才不腻”,年画艺术生动描绘着人民的生活故事,在寓教于乐中,使人民对于民族的认可度越来越高,文化自信心也越来越坚定。一张中国年画就是一个正能量的中国故事,寄托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老百姓过年贴年画就是希望来年、希望子子孙孙过上年画中这种幸福快乐的日子,这也是中国梦的具体体现。

“承古萌新:中国年画故事新媒体艺术展”项目团队成员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承古萌新:中国年画故事新媒体艺术展工作专班;作者:张宝珠;图片:韩明、冯守辉;校审:王伟杰;复审:石龙潭;终审:韩文涛、顾群业

上一条: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山东体验项目在北京开展,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全面承担策划、设计、搭建工作

下一条:潘鲁生主持召开“山东黄河文化民间艺术节会”研讨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