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职业定位 强化技术能力——潘鲁生院长与应用设计学院学生互动交流 [附图]

2005-12-01
 
明确职业定位  强化技术能力
——潘鲁生院长与应用设计学院学生互动交流
 

  2005年12月1日,由教务处和应用设计学院主办,潘鲁生院长主讲的“走进设计艺术”系列讲座第九讲在我院千佛山校区礼堂举行。讲座由应用设计学院副院长石增全主持。教务处副处长顾群业、应用设计学院全体师生及应用设计学院分院部分师生共800余人一起听取了讲座。讲座上,同学们积极提问,与潘院长进行了互动交流。
  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传统艺术怎样与现代设计完美结合的问题,潘院长说,传统与现代并不是矛盾的。我们在学习过程中,应研读传统,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提升现代、发展现代、创造现代。潘院长说,设计是文化的产物,文化无形而设计有形,文化伴随着人的衣食住行而发展,艺术是文化的一种模式,它是现实生活的反映。
  有位同学提问中国设计艺术发展的程度如何,潘院长以我们学院的发展为例,他说,七八年前,学院有五百多名学生,而今年,学院共有在校学生六千多人,一所大学的发展速度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一个学科门类的发展速度。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设计艺术涵盖了市场、社会等诸多方面,它的发展已经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潘院长指出,应用设计学院是我院强调实践技能的教学单位,在今后的发展方向上,我们应继续发展广告设计专业这一老品牌,创建家具、化妆等新的品牌专业,而印刷作为平面设计专业的技术层面,有着广泛的发展前景。在学习过程中,同学们应首先学会“专”然后学会“搏”,注重自身实践能力和技术水平的提高,以及设计理念的创新。本科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的区别就在于教学方法与手段上的差异。西方国家如德国,他们的高等职业教育是双元制,是企业和职业教育相结合办学,而我们中国的职业教育是高职教育和普通高等教育相结合,所以我们的这种教学模式更有利于我们的同学。学生在入学时就确定了自己的方向,强调学以致用,强调职业性和技能性。当然,除了技能技术手段,还要有设计理念。更新设计理念,才能有突破、有创意。我院加入欧洲艺术设计联盟,与国际上许多知名设计院校进行学术交流和互访,以及近期加强实验室建设等举措,也给同学们搭建了优良的学习交流平台,创造了培养实践能力和技术能力的环境。
  讲座持续了近两个小时。潘院长对同学们提出的每个问题,都作了很好的诠释,让同学们感到受益匪浅。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关于做好2013年度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项目和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国际合作培养计划申报工

下一条:长清校区“走进设计艺术”系列讲座落下帷幕 院长赠书对学生寄托厚望 [附图]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