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岩手大学访学分享

2016-03-24

日本岩手大学访学分享
                   ——2013级工业设计学院展示2班 杨童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间,我在日本岩手大学进行的为期一年的访学已结束。在岩手大学我第一次接触了日语,也与日本学生在专业领域方面进行了学习交流。这一年,我受益匪浅,在生活的各个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改变,接下来就谈一谈在日本交流访学期间让我感受颇深的几个方面。
    一、日本学生的创新性和实践性
    在日本的首堂专业课,老师布置了一个任务:做一个可以保护鸡蛋从楼上摔下不破的外壳保护装置。以前读初中时也有涉及过相关的知识,但是没想到一个简单的保护装置还有那么多的道理,结构也很复杂,制作的步骤也很繁琐。我第一次尝试用硬纸板剪切、拼接了一个外壳,虽然外观看起来有些简陋,但是在检验保护装置的坚固性时鸡蛋竟然没破,这让我感觉很有成就感。但当我看到日本学生的作品时真的被吓了一跳,首先,他们在外壳保护装置的美观方面就下足了功夫,虽然是用硬纸板剪切的,但是精致程度丝毫不逊于那些商店里的工艺品,每一处拼接都整齐完整,而且造型各异,还有很多奇思妙想的外观形象。在构造上他们都有自己独特的想法和创新,有的利用缓冲之力来减压,有的利用降落伞来减轻冲击力,有的在下面装上弹簧一样的腿来承受重力......老师要求大家依次介绍自己的想法和原理,并当场进行实验。最后的结果当然很成功,大部分同学都完成的很好,只有少数同学的作品出现了瑕疵。还有同学研究出了可以承载多个鸡蛋的装置。这种手工作业体现出的日本人一丝不苟的严谨性和创新性让我感到佩服。老师在指导的同时也是在鼓励,不管鸡蛋有没有破,老师都会首先给学生以鼓励,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第二次作业时,还有人做了好几个外壳,并且认真的讲解了制作原理和构造,整个课程下来我学到了很多。
    学期末的时候,我开始着手准备在日本的个别研究。当效果图和尺寸图做好时,我以为会像在学校一样有加工店可以帮忙制作,但是并没有。在日本,学生设计的作品,从设计到效果图到制作完成,全部都是依靠自己的力量,学校的研究室会提供材料、工具和机器,但学生要亲自动手操作。第一次用镭射雕刻机时我很紧张,因为不会用,又害怕弄坏机器,后来在日本朋友的帮助下,我一点点记住了用法和技巧,终于可以使用自如了。岩手大学的学生加工室和研究室是开放式的,学生可以随意使用,也可以在里面小组合作讨论制作东西。由于场地的自由开放和便利,让日本学生拥有了更多更好的实践机会,积累了经验,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要提高学生在设计方面的动手实践能力,而不只是纸上谈兵。
    我所在的研究室是田中教授的研究室,他的办公室就在研究室旁边,老师几乎每天都会在研究室,大家不论是做作业还是讨论都会在研究室进行,方便老师进行指导,也增加了我们和日本同学之间的交流机会。
    二、日本学校的课程安排
    由于最初我的日语是零基础,所以一直在修日语课程,从初级上到了中级,并且参加了日语能力测试。这次的访学经历也让我收获了一个小语种的学习过程,这个过程是快乐的,又是紧张的。课堂上老师完全使用日语授课,我从刚开始一点都听不懂,到后来可以自如的回答提问。同时我还选择了一门陶艺课。我们在课堂上自己设计自己绘出想制作的花瓶或杯子的形状,在老师的指导下捏出雏形,之后进行烧制,待实物成型后再进行上色上釉等步骤。整个制作步骤都是在老师指导下自己完成,在动手的同时又享受了陶艺的乐趣,这也体现出了日本的教学多是以自己动手为主老师辅导帮助为辅的教学模式。在陶瓷作品的制作过程中,学生们进行进一步的设计构思,把设计体现在实物上,及时发现问题修正问题,这对以后的设计工作和学习都提供了很好的经验。
    除此之外,学校还设有彩绘、染织、剑道课、韩语课等等,为我们留学生提供了很好的学习观摩机会,在更多有趣的课程中接触到了更多的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朋友,大家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三、日本的日常生活
    岩手大学的图书馆设有自习室和谈话室,自习室学习氛围浓郁,谈话室用于小组做课题讨论和兴趣爱好活动的组织,甚至球队想讨论战术问题也可以在谈话室进行。谈话室的黑板、投影仪和桌椅都是可以随意使用的,就像一个小型的会议室。这里有足够的私密空间,又有学习讨论空间。在平日紧张学习之余,我经常呆在图书馆的自习室,学习效率很高。
    另外,教职工的办公室也是透明、敞开式的,同学们可以随意进出。在老师的办公室还有桌椅和电脑供学生学习使用,课余时间可以到老师的办公室学习,有问题随时可以请教、解决,既方便又缩短了彼此间的距离感。学生们平时三三两两的在老师办公室讨论问题和作业,老师偶尔也会参与其中。学校的食堂设有单人用餐区,这让独自用餐的同学不会有一个人占了四个人的桌位而产生的尴尬,且桌子之间互相有隔板,真的是很人性化的设计。用餐完毕食堂有严格的垃圾分类,在垃圾分类这一点上日本是世界有名的严格,分为可燃、不可燃;资源、容器、包装等,学生们用餐结束后分别把垃圾投入各个垃圾桶,井然有序的让人佩服。而且大家会很自觉的收拾好自己用过的桌子,给负责清洁的工作人员大大减轻了工作量。我想,这也跟日本长久以来的“不要麻烦别人”的教育思想大有关系吧。
    小结:这一年的日本生活让我收获了很多,不仅在学习方面,更多的是对生活的体验,并对日本严谨的社会秩序深感佩服。日本这几年的飞速发展与人口素质和稳定的社会秩序有着密切的关联。同时,我收获了众多的外国朋友,丰富了生活经历,也积攒了社会经验。以后我将会更努力的充实自己,趁年轻,加油吧!

 


                                    
   

上一条:关于选派学生赴法国南特大西洋设计学院留学的通知

下一条:我校师生艺术作品在法国布列塔尼孔子学院展出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