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同大学交流汇报

2016-05-12

 

台湾大同大学交流汇报
                        工业设计学院 付志伟

     受学校派遣,我于2016年2月22日至3月22日赴大同大学设计学院交流学习,期间对大同大学的教学情况、教学特色和台湾的文化创意产业现状等进行了调研,并对我校赴大同大学交换生的学习、生活情况进行了了解。
    大同大学是一所位于台北市中山区的私立大学,前身为大同工业专科学校、大同工学院。总校区位于中山北路三段40号,紧临大同公司,双方具有建教合作关系。大同大学重视设计教育,学校设计学院设有工业设计系、媒体设计系与设计科学研究所,目前在德国红点设计奖院校排名第五位。大同大学的特色教学部门“自造者空间”实践教学中心,提供金工、木工、车床、激光雕刻、3D打印以及CNC设备,以台湾设计、自造能力的目标,培养学生“发挥所学、回馈社会”的精神。各特色“自造者空间”中,创意设计中心运作领域为3D模型制作、传统工艺、皮件等;机械梦工厂领域重点为支援全校相关课程,如机电整合、模型制作的创意设计时,机械加工制作与整合测试所需的加工机具与技术;电子梦工厂运作领域为支援全校相关课程的试验,提供程式设计、电子电路实作与整合测试时,所需的测试仪器与场所,让教学、学习与实践之间零落差。我交流期间数次对“自造者空间”进行访问,发现实践中心利用率很高,管理很规范,学生申请后可以二十四小时使用。辅导技师对机器使用讲解详细,机器均有使用流程与注意事项标牌。“自造者空间”内部有综合服务中心、交流休息区,及时满足学生各种需求。“自造者空间”也承接对外社会服务,使学生可以近距离观摩实际项目的制作过程,真正实践大同大学“动手做,实境学”的教育理念。
    设计学院课程实行学期一贯制,设计实践课程期间设置相关设计实践题目、市场、技术外出考察与实体制作等教学环节,多层次训练形成丰富的教学内容,使学生能力得到综合化的培养。教学团队由课程教师、助教组成,导师与“自造者空间”技师形成教学辅助团队。课程教师由专任教师与外聘教师共同组成,通过自选分组形成多个以课程教师为核心的教学团队。课程教师与研究生助教通过课堂教学、工作室辅导与网络交流平台等手段,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促进学生个性发展。我交流期间参与赖志纯、涂永祥等6位教授联合授课的产品设计课程,对课程过程进行了跟踪式记录。课程设置万年历设计、照明设计2个设计实践题目,课程整体规划严谨,课程环节紧凑。课程教师团队利用Pinterest、Facebook与Line等网络交流平台,引导学生选择合理的设计目标,逐步深化设计内容。课程进行期间,通过集体发布作品手绘稿,促进各教学团队相互交流,让学生在设计的过程中进行反思,修正、深化相关设计的系统化理解。通过学校提供的网络硬盘,课程教师可以随时分享课程资料,掌握学生设计进度,审核学生设计成果,形成互动和谐的网络化校内外教学平台。
    设计学院教学空间安排合理,学生教室与教师工作室分布均匀,教师工作室内有研究生工作空间,学生可以随时与教师沟通。对于未来走向学术路线的研究生,借由担任教学助理的机会,与其他相同或不同领域的教学助理交流。设计学院有专任的辅助设计教授,负责与业界的沟通,引入业界高端教学资源,承办不同内容的设计讲座、设计工作营,丰富学生的知识领域。交流期间我参与了英属维京群島奎艾特设计公司吴昌炽经理设计讲座“设计专案管理”,美国伊利诺伊学院Graphic Design Professor Chris Huang设计工作营。通过校外教学平台的建设,设计学院不仅为学生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而且保持设计教学与业界发展的联系,促进整体教学平台的全面发展。大同大学以导師为基础,结合学校行政資源,提供完备的辅导服务,加強学生学习成效及生活照顾。导师工作职能与我校辅导员职能相似,同时大同大学导师负责学生教学督导工作。在交流期间,恰逢大同大学准备台湾新一代设计展模型审核阶段。2位导师在“自造者空间”召集设计学院师生,严格把关模型质量,对教学工作产生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学校处于市中心,交通非常方便。台北市立美术馆、花博园艺术广场等场所都距离学校很近,每逢周末各种艺术活动和讲座很多,学生除了学校的学习外,可以通过多重渠道感受设计文化。台北市立美术馆是台湾第一座现代美术馆,馆区约有6200坪,外观属于理性的当代建筑,以叠状的白色方型为主,由建筑师高而潘依据中国传统的四合院概念所设计,共计有26个室内展览室、12个雕塑中庭。在地下一楼还有其它的设施,如餐饮部、视听室、研讨会、影片放映室、美术图书室等,供民众使用。交流期间台北市立美术馆举办“物-理”现代艺术展,展览整合混合、跨界、科技等理念,将物理变化的原理放在更宽广的世界架构上采用艺术手段呈现,作品多层次表达意图:心里、感官、社会、人文、抽象等,将课本中纯粹的理论认识,具象形成传达美感、制造身体经验的艺术表现。台北市立美术馆内设有台湾精品馆,展示台湾设计文化与产业的融合。在台湾精品馆,你能亲自感受到最具科技魅力的台湾高科技产品所带来的对未来生活的无限想象。
    此次我校赴大同大学交换生来自工业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与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交换生课程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选课实行双向选择的方法,网上公布出学生可选的科目后,学生在规定的学分内,根据自身的情况进行选择,然后任课老师会根据选课人数来进行调整。所有的课程都是和当地台湾学生共同上课,为了两岸学生更好的交流融合,有些老师上课分组实行抽签的方式,保证每个组都有两岸的同学。本科生课程内容设置方面,大一大二侧重基础的实训练习,大三更侧重研究方法、数据统计分析方面。课程要求学生阅读大量的书籍,进行分析整理,总结出自己的观点,作业成果可以结合自己的专业如视觉、互动、游戏、动画等加以呈现。为了方便交换生反馈信息,学院安排了专职老师担任班主任,负责交换生的学习安排和日常生活,并成立了师生微信群和facebook、line群,便于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学生宿舍不在校内,但是距离学校很近,步行三分钟即可到校。宿舍内干净整洁,设施比较齐全,管理规范,每个楼层都有热水机、洗衣机和洗澡间,24小时提供热水。
    台湾经济成长,从传统农业生产、制造加工,发展至今已进入三级的服务产业,文化、休闲、设计、观光等产业取而代之,这些产业基础建立在地方魅力与地方活力上,从个人、小区、县市,整合空间与经济的概念,发展出以文化创意为主流的产业。松山文创园和华山文创园堪称台北乃至台湾地区的文化创意地标,也是工业遗址改造艺术园区的典范,其前身为“一烟一酒”。松山文创园,其前身为建于1937年的松山烟厂,2010年转型为松山文化创意园区。2012年,松山文创园区被定位为“台北市的原创基地”,目标是培养原创人才及原创力,园区规划重点不在于引进产业,而是如何激发创意与创新能量。松山文创园区不只是一个展示平台,而是更积极成为可激发及培育创作精神的平台,以“创意实验室”、“创意合作社”、“创意学院”和“创意橱窗”为创意四大策略。原创是松山文创园的品牌,致力于成为台北市的创意橱窗。园区内除了烟厂古迹、休闲绿地,还有台湾创意设计中心和台北文创大楼。台湾创意设计中心于2004年启动营运,是台湾地区最高级别的设计中心,定位为台湾创业发展整合服务平台。14层的台北文创大楼前年开幕,集合了商场、文创办公场地等各类设施,提供新锐设计师作品展示,吸引了当地众多年轻人和外来游客。台湾创意设计中心下属的台湾设计馆是全球华人第一座以设计为展示主轴的专业展览馆,世界区、台湾区典藏国内外经典设计产品;金点区及概念区等特展区,每2-3个月推出多元化、跨不同设计领域之主题特展,藉由展示与互动平台,提升全民美学设计体验,同时亦为设计公司、设计推广单位、设计师等打造自我展现之舞台,推广台湾设计发展之成果,带动设计产业发展。华山1914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前身为“台北酒厂”,为台湾台北市市定古迹。在1999年后,成为提供给艺文界、非营利团体及个人使用的艺术展览、音乐表演等文化活动场地。华山园区经过几次的蜕变,与其它艺文场所相比,无疑更有亲和力,完全成为一个市民的休闲空间。
    台湾对文化的传承和古迹的保护非常重视,很多旧建筑和古迹作为重要的文化遗址保存了下来,这点值得我们深思和学习。地铁北门站是一个将古迹遗址文化元素纳入车站的建筑,所在位置是清代机器局与日据时期台北工厂所在地,施工期间徒手开挖出珍贵清代底层、砖造水道、台北工厂自来水管、炊事房古走道等,这些都被设为12个古迹遗址展示坑保存了下来。九份位于台湾新北市瑞芳区,早期因为盛产金矿而兴盛,矿藏挖掘殆尽后从而没落。1990年后,因电影《悲情城市》在九份取景,九份的独特旧式建筑、坡地以及风情,透过此片而吸引世人的注目,也为此小镇重新带来生机。九份的房屋顺应山势,鳞次栉比地盖在一起,狭窄的街道和陡直的石阶,高高低低,弯弯曲曲,是九份最具特色的景观。九份的街道都是窄窄小小的,其中的基山街是最热闹的一条。这条颇有味道的老街,体现了台湾特有的食文化,是九份最繁华的商圈。平溪线于日据时代1912年全线完工,原本是台阳矿业株式会社所出资兴建的运煤专用铁路,而今已成为仍继续营运的铁路支线当中,历史最悠久也是风景最美丽的客运支线。沿途旅游景点甚多,包括三貂岭瀑布群、十分瀑布、眼镜洞、台湾煤矿博物馆、平溪老街、孝子山、菁桐老街、石底煤矿遗址等。台湾推动“文化创意产业”与“新故乡社区营造”计划,就是以文化创意为内容,从地域设计这个角度来重建一个地方,让都市可以再现活力,让村落可以生存下去。透过对于地方文化、环境资源与特色的寻求,建立扎根于地方土壤、地方经验的产业,来发展地方经济。地方产业与传统文化艺术相结合,加上新一代创意,成为这种内发性产业的发展策略。在这样的认知基础上,地方居民才会珍惜自己的传统,认识到文化艺术也是具有高度生产价值的重要资产。也就是透过这种观念的启发和推广,地方居民才会理解为什么要保护文化资产,才能明白传统技艺是重要的文化资本,是未来产业发展的基础。通过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开发地方性、传统性、创意性、手工性的文化资源,与地方产业做生态性的有机整合,建立在地化休闲生活的产业永续经营发展模式,这是台湾推进文化创意产业的成功经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可以拉近民众与文化的距离,提升美的生活品质,透过文化、艺术和产业的结合,让艺术家有更多的发挥空间,让生活与环境有更多的文化内涵,进而强化文化生活与地方产业优质化的发展。台湾推动“公民美学”策略,通过区块营造的策略,发掘地方创意与想象力,将艺术落实在生活中,扩大民众参与文化的深度。透过文化创意产品媒介,促使社会大众更加接近文化。
    台北拥有丰富的设计、人文交流环境,可以满足访学同学多元化的求知需求。大同大学系统化实践教学体系,可以让访学同学有针对性的补充学科知识。特色的人文景区,可以让访学同学感受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希望同学客观理性的看待地区发展差异,从求知角度出发取长朴短,充分利用访学的半年时间,提高自身综合能力,自信、快乐的度过台湾的交换生时光。

 

访学同学实践课程

课程作业展与教学交流

设计讲座

自造者空间与教学活动

平溪线与九份山城

松山文创园区

台北市美术馆与台湾精品馆

松山文创园区诚品书店

上一条:2016年 9月赴台湾大同大学访学学生名单公示

下一条:台湾大同大学访学分享(2015- 2016学年第一学期)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