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合作交流项目代表团赴美国拉塞尔学院学术交流汇报

2016-05-24

 

中美合作交流项目代表团赴美国拉塞尔学院学术交流汇报


    应美国拉塞尔学院服装系的邀请,我校服装学院中美合作交流项目代表团由数字学院教授于峰带队,服装院教师于迎红、尹柯、王昉及三名服装学院学生一行7人组成,于2016年4月27日至5月4日赴美国波士顿与拉塞尔学院服装系进行学术交流。
    我校中美合作交流项目代表团抵达拉塞尔学院后,在服装系主任Lynn Blake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拉塞尔学院服装系的教学设施,包括学生教室、教师办公室、传统服饰陈列室、小型服装展厅、图书馆及校园环境。在拉塞尔学院服装系教室,我校服装学院教师王昉为拉塞尔学院服装系2014级全体同学做了一场关于服装表演策划的讲座。在讲座中,王昉介绍了中国服装表演专业的产生与发展,以及在中国如何去策划设计一场时装秀。讲座完毕后,在场的美国学生积极踊跃地提出了很多专业问题,并就相关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作为此次出访的一个重头戏,我院携带的毕业设计成衣作品受邀参加拉塞尔学院每年举办的Runway演出。我校服装学院学生杨丽媛、徐慧等同学的4个系列的服装和表演专业学生张诗璐参加了本次演出。演出结束后,拉塞尔学院服装系主任Lynn Blake对本次我们参演的服装及模特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赞誉,并表达了与我校进一步加强合作与深入交流的意愿。访问期间,我校师生还受邀观看拉塞尔学院Runway大四毕业生专场演出,整场服装新颖别致,演绎方式独特,体现了美国学生敢于创新的理念和青春风采。演出赏心悦目,高潮迭起,博得大家掌声不断,给在场的人们留下深刻印象。
    除了服装表演方面的交流,我校代表团成员于峰教授以及于迎红老师、王昉老师、尹柯老师还走进拉塞尔学院《时装摄影风格》课堂,参与了服装摄影外拍的课堂教学与实训,并就服装摄影的授课方式和课程合作与授课老师威廉• 唐尼教授交换了意见。
    在学术交流期间,拉塞尔学院副院长Jim Ostrow热情接待了我校合作交流项目代表团全体成员。双方就人才的培养模式、课程设置、教学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坦诚深入的广泛交流。在美期间,我校中美合作交流项目代表团还参观了美国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及其博物馆,并实地考察了当地的服装零售商和布料市场,深刻领略了世界名校的风范特色和文化底蕴,了解了当地服装和布料市场,开拓了眼界,增长了见识。
    拉塞尔学院是一所建校已有160多年历史的名校,他们非常重视历史传统服饰的传承和发展。学院设有专门的传统服装、服饰陈列室,展品多为美国各个时期具有代表性的经典服饰,时间上下跨度达两百年,每件藏品均有详细的描述和记载。学院的服装陈列室常年向本校学生免费开放,学生在学习相关课程知识时,可以进行参考和研究。服装陈列室虽然不大,但是藏品丰富、保护得当、使用率高,作为教学的辅助工具起到积极作用。通过此次参与和观摩拉塞尔学院的服装秀演出,我们看到美国拉塞尔学院参演的学生几乎都没有受过专业模特的训练,身材也不符合专业模特的标准。但是他们展现出非常高的自信心,走出了自己的风格,充分体现了重在参与,享受过程的理念。这显示了中美在教学理念的差异,这也给我们的学生培养和教学管理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上一条:2016年 9月赴法国南特大西洋设计学院访学学生名单公示

下一条:2016年 9月赴台湾大同大学访学学生名单公示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