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同大学交流汇报

2016-10-19

 

台湾大同大学交流汇报
                           应用设计学院 李啸海


    2016年5月底至6月底,本人受学校派遣,赴台湾大同大学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研修交流,汇报如下:
    一、大同大学
    大同大学位于台北市中山区中山北路三段,大同公司和台北市美术馆、2010年世界花博会旁边。大同大学前身为大同工业专科学校,校地为大同大学、大同高中、大同公司以及协志工业振兴会共同使用。
    大同大学校地面积约为6.3公顷,校内建筑多样化,从大门进入可看见尚志教育馆、经营大楼、电机大楼、尚志大楼、高中部、操场、实验大楼、室内体育场、运动场和实验大楼,分别提供各个学系使用,建筑特色十分鲜明,富有学子校园生活的气息。
    尚志纪念馆是大同大学校内的最大特色,于1998年为纪念大同大学创办人林尚志先生百岁诞辰而建,建筑外观源自于美国维吉尼亚大学赠送Rotunda的设计蓝图,又经黄宜章、萧义雄等多位著名建筑师和工程师建造而成,其占地面积约为4000多坪,欧洲风格的圆顶建筑象征教育庄严的精神,正面六根以花岗石打造的支柱象征大同相关单位的六大根本,并装设英国铜钟;尚志纪念馆为地上5层和地下4层的空间规划,地下一楼为国际会议厅、语言教室、视听阅览室和生涯咨询中心,地下二楼为综合会议中心,地下三、四楼则是占地广大的停车场;尚志纪念馆一楼有会议室、计算机教室、阅览室、回廊景观、展示室和中庭花园,是学生主要的活动地方,二楼是校长室、会客室和露天回廊等空间,三到五楼则是圆顶音乐厅,让学子拥有绝佳的地点能欣赏文艺活动。
    大同校园内植物茂密,整个校区被各种植物环绕,是真真正正的花园式大学,学子们行走于绿荫掩映的校园中,心情应该是欢畅的,偶尔会在纪念馆的长廊中,看到几对正在拍婚纱照的年轻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设计学院的李文渊主任说,现在很多年轻人选择在大同大学拍婚纱照,或许是环境的优美使然,亦或是对大学文化的喜爱之缘。
    二、设计学院
    大同大学设计学院目前在德国红点设计奖院校排名第五位。设有工业设计学系、媒体设计学系与设计科学研究所。媒体设计学系主体是大学部,工业设计学系设有研究生部,设计科学研究所设有博士班。
    特色教学之一,“自造者空间”实践教学中心,提供金工、木工、车床、激光雕刻、3D打印以及CNC设备,以台湾设计、自造能力为目标,培养学生“发挥所学、回馈社会”的精神。各特色“自造者空间”中,创意设计中心运作领域为3D模型制作、传统工艺、皮件等;机械梦工厂领域重点为支援全校相关课程,如机电整合、模型制作的创意设计时,机械加工制作与整合测试所需的加工机具与技术;电子梦工厂运作领域为支援全校相关课程的试验,提供程式设计、电子电路实作与整合测试时,所需的测试仪器与场所,让教学、学习与实践之间零落差。我交流期间数次对“自造者空间”进行访问,发现实践中心利用率很高,管理很规范,学生申请后可以二十四小时使用。辅导技师对机器使用讲解详细,机器均有使用流程与注意事项标牌。“自造者空间”内部有综合服务中心、交流休息区,及时满足学生各种需求。“自造者空间”也承接对外社会服务,使学生可以近距离观摩实际项目的制作过程,真正实践大同大学“动手做,实境学”的教育理念。
    特色教学之二,专业导师,每人都有清晰的专业研究方向,一人配备一间工作室,空间结构大小一致,内部由导师根据自己的教学方式自行布置,有研究生工作空间,学生可以随时与导师沟通,研究生专业课程在工作室中完成,教与学不再是一个站着讲,一批坐着听的常规模式,而是很好的融合了教与学的边界,寓教于沟通、探讨、交流中,在不断的思考、改进中,逐渐的提升学生的专业水准。
    特色教学之三,大同大学很重视设计教育与实践,由大学与社会建立多方面资源整合,项目有设计学院的相关专业师生共同完成,既促进了师生的专业提升,又创造了良好的社会口碑,其中一些项目为学院赢得重量级的国际设计奖项,是为多赢。
    特色教学之四,策略联盟为大同大学媒体设计学系与业界签订合作协定,共同推动培育数位内容产业人才、共同规划产业合作研究议题,进行经验与技术交流、以及互相提供数位媒体产业领域之教学、研究、场地设施及相关行政支援事项。每年提供一定至业界实习名额与业师协同教学,相互支援育成或创业服务。
    三、设计教学
    1、课程内容(以媒体系交换生为例)
    交换生课程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必修课是《设计与文化》和《专案实务》,这两门课是相互联系的。《设计与文化》这门课在学生到达的第一天就开始了,目的是为了让交换生更好的融入当地生活,了解台湾文化。学校于正式开学前十天的时间,由老师和志愿者学生带领交换生参观考察几处具有当地文化特色的地方,要求学生对考察的内容进行归纳整理,总结出自己的观点,并结合考察研究得出以后的设计概念。所有媒体系交换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汇报,由七位老师进行评分,选出三个小组进行奖励。
    选修课实行双向选择的方法,网上公布出学生可选的科目后,学生在规定的学分内,根据自身的情况进行选择,然后任课老师会根据选课人数来进行调整。交换生的可选科目是《设计方法》、《互动网页设计》、《视觉心理》、《漫画编剧》、《数位建摸使用经验》、《透视学游戏实践》、《多媒体后制》、《数位行销实务》和《数位音乐》。所有的课程都是和当地台湾学生共同上课,为了两岸学生更好的交流融合,有些老师上课分组实行抽签的方式,保证每个组都有两岸的同学。有个别学生出现选课后发现课程不合适的情况,媒体系主任会对他们进行调整。
    2、课程设置(以媒体系的交换生为例)
    在授课时间上,大同大学和我校有明显不同,所有课程都是实行学期一贯制,与我校文化课一样,每门课程都是固定周几上课,课程持续一个学期,几门课程同时进行。本科生课程内容设置方面,大一大二侧重基础的实训练习,大三更侧重研究方法、数据统计分析方面。有些课程要求学生阅读大量的书籍,进行分析整理,然后再总结出自己的观点,作业成果可以结合自己的专业如视觉、互动、游戏、动画等加以呈现;有些课程进行过程中,会邀请业界的人士来穿插授课,让学生直观的了解市场需求;有些课程则需要学生到社会上做实地问卷调查,然后根据调研调整自己的设计方案。  
    四、交流心得
    1、大同大学设计学院的整体教学结构,个人认为,很好的借鉴了德国包豪斯学院的模式,在注重设计思维提升的同时,亦强调设计课题的实施,将艺术(设计)与技术、教师与师傅密切的联系在一起,不仅让学生能有飞翔的翅膀,还要他们学会漂亮的着地,值得思索。
    2、不重大而空,落实小而精。或许是地缘造成的,大同大学整体面积不大,却有心将本不大的园区,规划成绿植满目的优美大学,更是源于自信和坚持。专业设置也是如此,专业不求多,一心打造拳头专业,其中多次赢得红点设计荣誉,即是对坚持的回报。
    3、以人为本,将学生为本做到实处。比如学院实验室面积不是很大,但利用率很高,管理很规范,学生申请后可以二十四小时使用。耗材的设备,如3D打印机制作模型的费用也比较低。
    4、我院赴台的交流生,校方师生都给与优良的评价,基础扎实,务实好学,有很强的求知欲,设计方面也赢取大同师生的赞誉。由衷的为我们的学子高兴。
    5、此次赴台交流期间,也感受到传统文化于台湾之重要,已融入社会的方方面面,民风淳朴,礼貌好客。在台一月,也曾各处看看,期间听到的汽车鸣笛仅三四声吧,有时在街上拍照,一回身,一辆宝马在默默等着你拍完,虽一孔亦可见大貌。台湾的节奏相对北上广是慢的,周日,大部分小店铺不开门营业,要有歇息的时光……
    最后,套用唐代王勃《滕王阁序》的一句:捷运与机车齐飞,咖啡共奶茶一色。
    再见,台湾!

                    

 

                                            

上一条:关于选派学生赴台湾大同大学交流学习的通知

下一条:台湾大同大学交流汇报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