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赴韩国、日本团组出访报告

2015-11-16

我校赴韩国、日本团组出访报告

    10月22日至29日,我校党委副书记杨新力率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院长邵力民、现代手工艺术学院副院长宋处岭赴韩国、日本参加国际会议和进行校际访问交流。
    一、参加国际会议
    10月23日至24日,杨新力副书记一行在韩国光州金大中国际会议中心出席第26届国际设计理事会(Ico-D,原国际设计协会理事会)成员大会,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80多个高校、设计组织和众多著名设计师参加本次会议。我校代表团对申请加入国际设计理事会的新成员进行了表决,参与了投票选举新一届理事会主席和副主席。我校还参加了对国际设计理事会今后发展和运营规划的讨论。本届大会上,大卫•格斯曼(David Grossman)当选新任主席;原任主席伊娃•芭芭佳(Iva Babaja)、候任主席扎克•翁(Zachary Ong)及5位副主席和秘书长被选举为新一届理事会执委会成员。我校校友、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教授王子源当选为副主席。

    伊娃•芭芭佳和大卫•格斯曼代表国际设计理事会热烈欢迎我校代表团参加本次国际盛事并指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是一所朝气蓬勃、有活力、有特色的艺术设计院校,希望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更广泛、更深入地参与到国际设计理事会的活动中来。双方就共同举办国际展览等项目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并达成合作意向。杨新力副书记表示我校将继续支持和积极参与国际设计理事会的工作和活动,并与国际理事会在国际展览和会议等方面开展合作。
    我校代表团还与台湾艺术家施令红,日本艺术家大迫修三、工藤千佳、澁谷克彦等就高校设计教育的发展进行了交流。
    二、校际交流访问
   (一)访问韩国草堂大学
    10月23日,杨新力副书记一行应邀访问了韩国草堂大学。草堂大学创办于1994年,是一所韩国知名的综合性大学,设有学士、硕士、博士课程。近5年期间,草堂大学连续获得韩国教育部“教育改革和综合评价最优大学”的荣誉。
    草堂大学国际处处长任振镐、美容形象设计系主任Hwan Song教授、土木建筑工程学部土木工程专业主任Joo Mun Ki教授与我校代表团进行了会谈。任振镐处长对草堂大学作了简要介绍,重点介绍了建筑学、形象设计和产业设计等专业的发展情况和草堂大学的国际交流情况。杨新力副书记感谢草堂大学的热情接待并指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和草堂大学在一些专业上课程设置相似,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希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建立合作共赢关系。双方就两校的合作交流进行了深入洽谈,并在两校师生交换、开展暑期合作项目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双方同意先就上述项目的具体事宜由两校相关部门进行对接,待条件成熟后签署合作协议。
    杨新力副书记一行在任振浩处长的陪同了参观了草堂大学的学生公寓、食堂、美容系教室、建筑系教室、眼镜光学博物馆。
    (二)访问日本岩手大学
    10月26日,杨新力副书记一行访问了日本岩手大学。岩手大学校长岩浏明教授会见了我校代表团一行并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岩手大学的近年来的发展状况并指出,两校自2005年开始合作以来,在合作课题研究、师生交流项目上成果显著,双方在研究生交流、科研合作等方面有很大合作空间,希望两校进一步扩大合作范围。杨新力副书记同意双方在原有合作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多专业、深层次合作,并向岩浏明校长转达了潘鲁生院长的亲切问候,代表我校邀请岩浏明校长在合适的时候对我校进行访问。岩浏明校长邀请潘鲁生院长访日签署两校合作协议,进行学术讲座、授课等学术活动。
    会见后,杨新力副书记一行与岩手大学教育学部长新妻二男教授、学务部国际科齐藤幸代科长就岩手大学校2015年10月访问我校时提出的两校合作具体事宜进行了商讨。双方均同意扩大交换生规模和合作专业的范围,交换生数量由每年3人增加到5人,合作专业不再局限于工业设计专业方向;除了免费生外,也可接收适当数量的自费学生。双方就推进教师访学、假期互派学生进行语言学习、选修对方专业课程等合作项目进行了探讨,并就具体合作意向商定由两校相关部门先做进一步交流,形成初步意见,待双方领导互访时,签订正式协议。
    在岩手大学教育学部薮敏裕教授、平泉文化研究中心刘海宇副教授、美术设计专业雕塑家藁谷収教授的陪同下,杨新力副书记一行还参观了岩手大学图书馆、藁谷収教授雕塑研究室、田中隆充教授工业设计研究室和阿部裕之教授金属工艺研究室,并看望了正在岩手大学交流的我校学生。
    (三)访问日本东京造型大学
    10月27日,杨新力副书记一行访问了日本东京造型大学。东京造型大学成立于2004年,是日本第一所以“造型”命名的艺术大学,是东京五大美术设计类大学之一。学校以培养学生创造性为中心,采用自由创作与设计理念,培养了许多国际著名的设计大师。该校设有平面设计、摄影、电影、动画、媒体设计、室内建筑、工业制品设计、纤维设计、绘画、雕刻等专业。
    访问期间,杨新力副书记一行与岩手大学副校长玉田俊郎教授、地主广明教授,室内建筑学科上田知正教授,国际交流担当高桥俊介先生进行了会谈。玉田俊郎副校长对东京造型大学的历史与现况进行了介绍并表达了加强学术交流的意向。杨新力副书记回顾了两校自2007年以来的交流情况并指出两校的很多专业相似,同时各自特点鲜明,既有相似性,也有互补性,两校学术合作基础良好。双方一致同意首先开展师生互访和青年教师研修合作项目。双方还就扩大合作专业范围、交换学生数量、师生申请入学时间、语言学习形式等达成合作意向。
    杨新力副书记一行在地主广明副校长的陪同下参观了东京造型大学的图书馆、美术馆、大学院教学楼、雕塑学部、绘画学部、室内建筑学部等场所。
    三、访问主要成效
    通过参加第26届国际设计理事会成员大会,加深了我校与其他成员院校、设计组织之间的沟通,进一步了解了设计专业的最新动态并与一批国际著名艺术家建立了联系。另外,对争取得到国际设计理事会对在我校12月份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大学生设计双年展的支持起到了积极推进作用。
    韩国草堂大学的访问进一步加深了两校相互了解,为开展下一步的合作交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日本岩手大学的访问,加深了两校友谊,巩固了校际关系,推进了两校更深层次合作;日本东京造型大学的访问,在原有交流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了实质性合作的进展。

上一条:赴韩国大庆大学留学学生情况公示

下一条:关于程圣杰等同学赴台湾大同大学访学的公示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