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代表团赴台湾访问工作报告

2017-01-06

我校代表团赴台湾访问工作报告

    2016年12月25日至30日,应台湾合作院校邀请,苗登宇副院长率我校研究生处处长董占军、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管维沂、教务处副处长李蓉、工业设计学院副教授张焱一行5人赴台访问交流。

   (一)访问台湾大同大学
    12月26日上午,代表团一行访问友好合作院校大同大学。我校与大同大学2012年签署合作协议,2013年开始向大同大学派遣研修师生,期间共派遣学生75人、教师5人,大同大学教师也多次来我校讲学和交流。
    大同大学副校长林永仁、教务长包苍龙、设计学院院长吴志富、媒体设计学系主任黄维信等接待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大陆学生指导教师李福源、翁钜奇等及我校在大同大学研修学生参加了会见和座谈交流。林永仁副校长对苗院长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创校历史与沿革、教学组织、产学合作、建教合作机制与资源、优九联盟交流共享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相关情况。大同大学工业设计系教授兼设计学院院长吴志富以“跨领域&造物圆梦”为题介绍了设计学院的师资、毕业生在各领域发展、学生参展参赛成果、创客空间运行等方面的情况。我校正在大同大学研修学习的学生交流了他们在台的学习、生活情况和感受。
   苗院长对大同大学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希望两校在以往互访和交流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项目教学、教师短期进修、产教融合项目、双创教育方面的合作,并就有关细节问题与大同大学进行了广泛交流,达成共识。双方还就我校本科毕业生到大同大学深造、研究生互派及教师读博等可行性及有关政策问题进行探讨交流。
    会谈结束后,代表团一行参观了设计学院实验中心、教室和教师个人工作室、研究室以及Maker space(创客空间)。实践中心利用率高,管理规范,辅导技师对机器使用讲解详细,机器均有使用流程与注意事项标牌。大同大学设计学院每位教师均拥有个人工作室或研究室,并对学生开放,学生可以在工作室、研究室中进行学习和项目研讨,随时与教师沟通。
    大同大学创建于1956年,是大同集团出资建立的私立大学,目前学校是大同集团最大的股东,学校与集团的这种互相拥有的关系使学校拥有丰富的教育实践资源,学校与集团建立了成熟的建教合作机制,由学校负责人才培养、基础研究、产学合作研究,而公司提供产业实物教育平台和实习机会以及产学合作研究主题、经费并负责商品化。大同大学的师资队伍由专职教师、行业教师、企业成功人士担任,教师大部分具有海外留学和培训经历,学缘广泛丰富,且新进教师需至大同公司实习,认识产业,资深教师要轮流巡厂,发掘产学合作项目。
    (二)访问台湾艺术大学
    12月26日下午,代表团一行访问台湾艺术大学。我校与台湾艺术大学一直保持着良好的校际交流和学术互动关系,2016年10月联合举办了“2016海峡两岸工艺美术发展学术研讨会”并签订了两校合作协议。
    台湾艺术大学校长陈志诚、研究发展处处长林伯贤、对外事务处处长朱美玲、工业设计学系主任吕琪昌、创意产业设计研究所林荣泰教授等热情接待了代表团一行。双方座谈交流了学生培养,课程设置、文创产业等相关情况。还就教师访学、教学交流、学生交换培养等项目的具体实施交换意见,进行了商谈。双方同意开展师生交流并以合作开展课题和工作坊的形式进行学术合作。
    代表团一行参观了台湾艺术大学表演艺术厅、有章艺术博物馆、设计学院、文创园区。台湾艺术大学表演艺术厅是目前台湾大中院校最大的剧院,剧院聘请行业内知名的灯光舞美技师,可以举办校内外的音乐、表演等活动。学校利用刚收回的民宿空间整修后作为有章艺术博物馆,目前正举办大台北当代艺术双年展,邀请国际及台湾设计师根据空间进行艺术创作并展示。设计学院包括视觉传达设计学系、工艺设计学系、多媒体动画艺术学系以及创意产业设计研究所,设计学院教室风格多样,根据不同的课程性质设置不同的教室类型,满足不同形式的专业教学;教室及教师个人研究室外设置小型展厅,可以陈列展示师生作品。多媒体动画艺术学系将学生设计获奖作品免费3D打印出模型,一方面进行陈列,一方面免费送给学生留念,以此对学生进行鼓励。学校于1999年成立文创处,以文化创意产学园区营运为核心,开发文创产品,进行活动推广及技术研究,目前已发展成台湾产学合作为运作机制的台湾文化创意园区示范基地,大幅提高了学校产学基金收入和本校的国际竞争力。
    (三)访问台湾云林科技大学
    12月28日,代表团一行访问台湾云林科技大学。这是我校第二次访问该校,两校在互相了解的基础上,都希望签署合作协议,开展校际交流与合作项目。
    云林科技大学副校长杨能舒、对外事务处处长钟从定、设计学院院长黄世辉、工业设计系主任翁註重、设计学研究所教授范国光等热情接待会见代表团一行。双方人员首先观看了两校的宣传片,进一步加深对两校彼此的了解;随后杨能舒副校长和苗登宇副院长分别介绍了各校的基本情况和概况,回顾了两校来往交流的过程并对未来两校在师生互访、师生联展、教师的教学及课题共同研究、专业交流与学术活动参与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交流,同时苗登宇副院长邀请云林科技大学相关领导和老师到我校访问。双方又就研究生访学、导师合作、工作坊项目、教师进修等具体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初步确定与相应研究所合作具体方式。最后,两校领导交换了学校签署的合作意向备忘录。
    代表团一行参观了云林科技大学全国创意设计专案研究发展中心和实验空间。发展中心由设计学院运行管理,主要负责校园文创产品开发,根据市场需求组建设计团队,并使学生在参与设计过程中对设计策略、设计技巧与设计呈现有所认识、有所实践,并了解品牌形象策划的重要性和产品的衍生价值,扎实于设计的基础能力和观念设立。实验空间包括木工工坊、涂装工坊、金工工坊、数位工坊和工艺工坊,各工坊即实验室由专人管理、辅助工艺实现,在承接专业课程实践教学的同时对校外开放,承接社会项目、开展社会培训。工坊实行预约制,由学生提前网上预约后刷手机二维码进入,二维码可以进行后台大数据统计分析,分析结果可以反馈教学。
    代表团一行还参加了云林科技大学工业设计系暨创意生活系主办的以“在地扎根 放眼国际”为主题的国际设计竞赛获奖成果记者会。该记者会是以系部为单位举办的对外成果发布会,学校各学院自主进行,基本各系部每年举办一次,在发布会上本年度获奖学生团队会依次向媒体记者介绍获奖作品的设计思路、设计原理、主要功能及所解决的问题,既向社会展示成果,又可以使校内相关专业的广大学生获取思路、得到交流和启示。
    云林科技大学成立于1980年,现有工程、管理、设计、人文与科学4个学院,设计领域为发展的重点之一,设计学院有多样化的系所,并设立设计研究中心及数位媒体设计教学资源中心,教学与研究单位相当完整。助理教授以上的专任教师达97%以上,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达87%,一半以上的教师获欧、美、日名校博士学位。
    (四)访问收获与体会
    1、人才培养:进一步了解了台湾高校在教学模式、课程设置、课堂教学管理、实践教学、文创开发、教学空间利用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台湾地区大学无论是私立还是公立,非常强调项目教学,项目来自企业、政府需求或者是引导社会需求的服务设计,教学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大同大学作为私立大学,大同企业发展项目多由大同完成,而大同大学的人才培养又仅仅围绕大同企业发展需求展开。
    2、师资管理:台湾高校师资学缘结构非常丰富,海外经历广泛,与域外高校合作交流密切,课程教师、聘任制教师比例较大,多为文化事业单位、企业成功人士,社会实践经验丰富,大学教学能够把握社会前沿发展动态。近年来,有众多台湾地区教师以聘任、项目合作、课程教师等方式,在大陆众多高校从事教学与研究工作。
    3、传统文化保护:访问期间代表团一行参观了台湾故宫博物馆、莺歌陶瓷博物馆、工艺发展研究中心、松山文化创意园区,进一步感受和了解了台湾当地文化、台湾手工艺资源设计转化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成熟而又极富人性化的文化传播模式;深切体会到台湾对传统文化传承保护的重视,在文化产品的经营和宣传方式上的主动性、积极性,它既有西方的文化思想,又很好的保留了中华的文化传统。在传统工艺文化上,强调活态保护与传承创新,工艺发展研究中心集中了典型台湾地区手工艺,集工艺作品及制作流程展示、艺人现场制作、消费体验传承、创新知识产权保护销售于一体,是一种工艺传承、保护、学习、消费有机结合。台湾艺术大学的有章艺术博物馆建立在传统废弃民居之上,是对传统民居的活态保护,同时在其中展示现当代艺术,是把传统与现代有机结合的典范。
    4、合作交流:与访问的台湾地区的大学在课程合作、教学及课题共同研究、师生访学、专业竞赛、举办艺术展、工作坊项目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具体的交流与探讨,并初步达成合作意向。他们与大陆交流合作的意愿比较积极,但是大陆学生到台湾地区攻读学位,特别是硕士、博士学位还受到一些政策限制,通过交换学生、教师互访、项目合作等方式比较容易落实。

上一条:台湾相关高校参访感受

下一条:参加“教育与文化创意产业培训团”赴英培训学习总结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