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相关高校参访感受

2017-01-09

台湾相关高校参访感受

工业设计学院  张焱


    12月25日至30日,我校组织访问团赴台湾进行工作访问,主要针对台湾大同大学、台湾艺术大学、云林科技大学等三所高校进行学术交流,进一步密切校际合作关系,签署合作协议;并赴台湾莺歌陶瓷博物馆、工艺发展中心、松山文创园区等相关文化园区进行调研,深入了解台湾当地的文化和手工艺资源转换与文创产业发展现状,继而对我校相关专业的发展起到一定的启发借鉴作用。
    本人作为我校工业设计学院的一名专业教师,有幸随团参访,从专业教学与文创产品开发两个维度,去观察理解台湾相关高校与文创园区等的发展现状,收获颇丰。台湾大同大学属私立高校,台湾艺术大学与云林科技大学为公立高校,其在组织架构,管理方式等方面有一定的差异性,发展模式也各具特色;但落实到教学实践环节,又有很多共通之处,现将在访问过程中,对上述三所高校的一些好的做法,概括如下五点体会:

    其一,运行良好的工作室(研究室)。随团参访期间,在参观上述三所高校的工作室(研究室)时,一个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以工作室(研究室)为支点的教学组织方式。以大同大学设计学院为例:该院下设的产品造型建构、设计史、互动设计、设计意向、设计文化、设计力创新、设计策略与管理、使用者中心、人因工程等多个工作室,空间紧凑、气氛融洽、使用充分、各具特色,是导师与学生一道工作和学习,甚至日常生活的地方,能很直观的感受到师生以工作室为“家”的气氛。访问团随机走访的情况下,工作室的导师几乎全部在岗,处于正常工作状态。   

 

  

随机走访的大同大学设计学院工作室 

    其二,充分利用的实习空间。实验室是设计类院校教学实践环节的重要空间,也是培养学生动手能力,思维物化的关键场所。实验室建设成功与否有很多指标,但最为重要的一是看实验室空间与硬件设备的配置水平,二是看实验室的实际使用率。在上述三所高校参访期间,能直观感受到其实验室的高使用率。以台湾艺术大学为例:访问团参观实验室的时间为下午5点,此时学校处于课外时间,但其各个实验空间仍完全开放,并保持着很高的使用率,实验室除专门的实验员外,专业教师也亲自指导学生实践;学生动手能力强,动手实践的意愿强烈。


 

      
随机走访的台湾艺术大学的陶艺、金工、综合实验室

    其三,灵活多样的设计展示。教学成果的多样展示,首先取决于教学单位日常对教学成果的点滴积累与充分收集,这一点,在对上述三所高校的参访中,体会也比较深刻。以云林科技大学为例:参访过程中,恰逢其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举办“在地扎根,放眼国际”——国际设计竞赛获奖成果记者会。获得设计大奖的学生集中为师生汇报获奖作品,类似活动能够有效得激发同学的学习意愿与参赛热情,也很好地展示了该专业的办学水平。其它两所大学也灵活运用工作室、廊道、展厅、小橱窗等区域,见缝插针的展示所属专业师生的获奖证书、设计作品与课程作业,起到了很好的宣传示范作用。

    
云林科技大学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设计竞赛获奖成果记者会


   
云林科技大学创意工场设计成果展示

      
大同大学充分利用工作室、楼梯平台、走廊等展示设计成果

   

     
台湾艺术大学充分利用美术馆、公共区域、小隔断、走廊等展示设计成果

    其四,教学成果的快速转化。设计艺术、特别是文创产品设计,密切根植于特定区域历史文脉,又服务于区域经济。教学成果是否被快速转化与应用,成为评价设计教学体系成功与否的重要指标。在访问三所高校的过程中,能感受到台湾设计院校对教学成果快速转化的强烈意愿与行动力;当然,这与台湾地区“高校—企业—生产—销售”等环节所搭建的完整密切的文创生态圈密不可分。以云林科技大学设计学院为例:该校的创意工场除具备实验室的功能外,还集中展示了大量已经批量生产,快速转化的文创产品,成果丰硕,成绩斐然。另一方面,台湾工艺研究发展中心、松山文创园区等具备商业属性的文化园区,也会定期邀请相关高校举办设计作品展,设计推荐会等活动,促进教学成果的快速转化。

    
云林科技大学创意工场设计成果转化案例展示

 
 
台湾工艺研究发展中心为相关高校举办的大学生优秀设计展

    其五,长期追踪的毕业生信息。学生就业与社会成长评价是学校办学质量的重要指标,在台湾参访期间,能够鲜明的感受到上述三所大学针对其毕业生的长期追踪与信息管理。相对而言,私立院校比公立院校做的更为充分。以大同大学为例,其设计学院吴志富院长在介绍学院情况时,以“台湾的设计学系先锋”为题,用独立模块专门介绍毕业校友在台湾设计界的重要地位,以及所取得的成就。其中不乏担任实践大学、亚洲大学等副校长职务的学术精英,也有担任意识形态广告公司、松腾实业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董事长的企业领袖。通过这一环节的汇报与介绍,可以使参访者与申读学生非常直观的感受到大同大学的历史底蕴与办学质量。

 

 

上一条:关于选派学生赴德国埃森造型艺术学院留学的通知

下一条:我校代表团赴台湾访问工作报告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