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设计学院校庆45周年 “设计之为”中捷交流学术讲座

2018-11-20

为实现文化融合,拓展文化视野,把握时代行业先锋,值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校庆45周年,应用设计学院于2018年11月6日至8日举办了以“设计之为”为主题的学术论坛,论坛特邀捷克共和国的伦卡·西科罗瓦博士、维克托·切赫博士、以及特雷扎·诺瓦科沃博士分别作《捷克及欧洲背景下平面设计和当代艺术中的视觉传达设计》、《现代主义视觉和民族认同——以中欧为例》、《地方和中西欧背景下拉贝河畔乌斯季扬的Armaturka文化工厂》为主题的系列讲座。

论坛讲座活动由院长侯立平教授发表致词,侯院长对三位博士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对“设计之为”系列学术讲座的安排做了具体说明。侯院长表示本次活动是继“汉字芳华”文字设计学术论坛系列活动的第二次专题学术讲座活动,为体现论坛的权威性与学术性,特邀请了国内外的知名专家就设计教育、设计实践、设计探索等问题共同交流探讨。之后以三位捷克嘉宾为主旨的主题讲座精彩纷呈,将活动逐渐推入高潮。

伦卡·西科罗瓦博士在其专题讲座活动中,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拉贝河畔•乌斯季扬•埃万盖利斯塔•普尔基涅大学的发展历史,介绍了学院FAD创意空间,并结合自己的研究课题,应用多个案例介绍了世界范围内的文化表达方式,从知识、文化、时代的角度,较为详尽地解读了2017虚拟布拉格双年展获奖作品,并对2018虚拟布拉格双年展的主题、创作要求,奖项设置、评委及展览方式做了说明,并欢迎在座的师生积极创作,用自己的作品融入到国际设计交流的活动中来。与此同时,伦卡·西科罗瓦博士鼓励同学们放开思维,积极涉足更宽泛的领域,加强团队合作,分享进步。

维克托·切赫博士在专题讲座中,提出了20世纪上半叶的现代主义和先锋派视觉是当代视觉文化和平面设计的基础之一的观点,借此次讲座之机分析其在中欧背景下的根源与发展,以启发对地方性与国际性关系的思考。维克托·切赫博士通过展示一系列捷克立体主义的作品,结合捷克斯洛伐克的历史背景,对捷克艺术家作品中的民族认同进行分析。他指出在当代装饰艺术风格中,捷克艺术家有许多平行的尝试,现代主义和先锋派就是两大主要趋势。维克托·切赫博士概括性指出,当我们回顾20世纪现代文化史时就会发现二战期间,捷克斯洛伐克的文化是建立在寻求民族特性和寻求全球文化普遍化之间的矛盾之上的,今天所探讨的这些只是这种情况的典型例子之一。并进一步指出,在全球社会同样面临着类似的问题——如何保持地方特色和价值观,如何用视觉语言来表达它们,以及如何应对全球文化所带来的压力。维克托·切赫博士最后强调,知识我们必须面对和需要不断探讨并解决的课题。

最后,特雷扎·诺瓦科沃博士的讲座以“文化工厂”为主题,分别从三个当代艺术文化机构的比较研究;参照欧洲的情况,展示当地和当地社区合作的最佳范例;工作坊和策展情况等角度做了专题演讲。她表示文化工厂主旨是旧工业建筑向当代文化多功能空间的转型,并在视觉识别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作用。而文化工厂需通过与当地的创意产业相结合,寻找有创意的年轻人,当然也需要与城市建筑师、艺术学校、地方组织、政治代表、社区建立联系以寻求发展。特雷扎•诺瓦科沃博士同时通过具体典型案例分析,进一步阐明了文化工厂作为典型建筑在传播历史传统文化、多元文化方面发挥的作用,指出通过提炼文化工厂的视觉符号,有助于地方特色以及民族认同的形成。

特雷扎•诺瓦科沃博士还对本次国际工作坊和策展情况做了说明,与师生和嘉宾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活动气氛热烈,为本次系列讲座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本次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的举办,同学们增强了国际参与意识,对国际展会与文化创意的意义有了更深的了解,在艺术的领域有了更广泛的思考空间,形成了良好的学术氛围。与此同时,学术论坛为国内外学术交流搭建了一个良好平台,系列学术讲座的举办对促进国际设计文化、校际之间的交流学习,提升学院的社会影响力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注:伦卡·西科罗瓦博士是拉贝河畔·乌斯季扬·埃万盖利斯塔·普尔基涅大学历史理论和艺术设计学院教师,布拉格(捷克共和国)Altan Klamovka画廊馆长,同时是布拉格双年展项目的创始人。

维克托·切赫博士是拉贝河畔·乌斯季扬·埃万盖利斯塔·普尔基涅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博士生,同时是布拉格(捷克共和国)查尔斯大学教育学院艺术教育系教师。

特雷扎•诺瓦科沃博士是拉贝河畔乌斯季扬•埃万盖利斯塔•普尔基涅大学(捷克共和国)艺术和设计学院博士生,帕尔杜比采东波希米亚画廊绘画和平面设计收藏策展人。

上一条:应用设计学院国际工作坊(Workshop)圆满结束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产品系统设计工作室『未·未来 青年之为』全球教育实践工作坊成果汇报圆满完成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