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四川美术学院考察纪要 [附图]

2002-11-15
 
赴四川美术学院考察纪要
 
 
    11月3日,我院潘鲁生副院长与教务科顾群业副科长一行二人抵达四川美术学院。上午,罗中立院长接待了潘院长一行。罗院长对我院在教材建设、新修订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等方面取得的成果给予赞赏。下午,与刘世杰副院长、罗力副院长、教务处翁凯旋副处长、研究生处廖念一处长、设计艺术系潘召南副主任、科研处钟飚副处长以及教务处的老师们就教学科研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广泛地交流。
    会议着重交流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情况:

    一、研究生教育
    由于我院正在准备申报硕士单位,因此重点考察了川美的研究生教育情况。四川美院81年即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现有美术学、设计艺术学两个学科,18个专业方向(专业方向可以自主设置)。在校研究生137人,根据川美“十五”发展规划,到“十五”末达到200人。招生由研究生处组织,教学管理由教务科负责,教学任务由各系承担。
    教育部目前的政策是适度地放宽研究生教育,但需要考察在校生考研的比例、科研经费的投入等硬性指标。潘院长指出,目前我院以本科教育为主,正在努力申报硕士单位,但拥有大批的优秀毕业生,作为兄弟院校,应该加强校际合作,创造条件为川美输送优秀的生源或开展研究生合作培养工作。

    二、实验室建设
    在实验室建设中,四川美院也存在资金投入严重不足的问题。但川美设计艺术系在这方面取得了较为成功的经验,他们的做法是:将企业的项目引入课堂作为教学课题,由企业提供研发经费并在系里设立以企业命名的奖学金。作为回报,企业拥有设计作品的使用权。另外,允许企业直接投资给系里建设实验室,由系里全部承担企业的产品研发工作,这样,既为企业节约了研发经费,也为学生实习、教师创作或进行其他项目的开发创造了硬件环境。
    实验室的管理及技术人员全部采用聘任制,由学院支付基本工资、系里提供适当补贴。

    三、专业课评分办法
    由于艺术类专业的特点,在学生课堂成绩评定中,难免带有评分教师的主观色彩,如何保证专业课评分的客观公正性,一直是教学管理部门关心和重视的问题。四川美院采取了重要课程由教研室集体打分的办法,虽然这个办法仍需完善,但值得我院各系部借鉴。

    四、科研工作
    四川美院原来建有一个美术馆,归科研处管理。该美术馆是重庆市唯一的美术馆,自80年代初建成以来,常年陈列代表重庆最高水平的美术作品,并经常举办国内外著名艺术家的作品展,为繁荣重庆市的艺术创作、提高艺术水平、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为了进一步加强科研工作、促进学术交流,川美在原有美术馆的基础上进行了扩建,并向省政府申请挂牌“重庆市美术馆”,既作为学院的美术馆,也作为重庆市的美术馆。这样做的好处有四:
    1、扩展了美术馆的内涵,有利于凝聚重庆市当地的艺术人才,发现有价值的科研成果。
    2、作为科研成果的展示基地,可以向更广阔的范围宣传、推广科研成果,广泛征集国内外的美术作品,以及本院教师和优秀毕业生的代表作品。
    3、建设成为教学的第二课堂。可以将学生直接带到美术馆进行现场教学,充分发挥科研成果的影响力,更有效地实施教学。
    4、可以获得政府的部分投资,优化美术馆的软、硬件设置,提升美术馆档次。

    五、我院与川美交流的内容
    潘院长提出了我院的办学理念,即:现代设计院校应把握工科、文科与艺术学科的互相交叉,相互渗透,单科的艺术院校虽不求学科门类齐全,但一定要办出专业特色、突出专业亮点。关于高职和本科教学,应该在教学结构和课程设置上拉开距离,使培养目标各有侧重。潘院长还提到中央美院倡议、我院参与的艺术教育联盟,即由成员高校提供优质课程,各高校间互相承认这部分课程的学分。四川美院方面表示赞同这个倡议。
    因为四川美院面临教学质量评估,所以特意请潘院长介绍了我院教学评价和教学督导的有关情况。潘院长介绍了我院在教学评估中以评促建和坚持每周一次教学督导的做法,并就教学管理和教材建设的有关经验与川美领导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潘院长与罗中立院长交流教材建设的经验
 
潘院长与四川美院的领导、老师们座谈
 
考察四川美院陶艺工作室

上一条:赴湖北美术学院考察纪要 [附图]

下一条:我院专家参与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晋中榆次采样活动 [附图]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