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湖北美术学院考察纪要 [附图]

2002-11-15
 
赴湖北美术学院考察纪要
 
 
    11月6日,我院潘鲁生副院长、科研处胡希佳处长、教务科顾群业副科长一行三人至湖北美术学院考察、学习、访问。就教学、科研方面的有关问题与湖北美院徐勇民院长、教务处许奋处长、张卫副处长以及环艺系、服装系的系主任和老师们进行了交流,湖北美院对我院的教学基本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

    一、研究生教育
    湖北美院现有硕士研究生100余人,专业为美术学和设计艺术学,专业方向较为全面。为了吸引生源,保证研究生质量,设立了预科班性质的试验班。

    二、科研工作
    从98年开始,湖北美院开始采取各种措施鼓励教师申报科研项目,逐渐培养教师的科研意识,现在每年都有30--40万的科研经费。学院还有陶艺研究所,雕塑研究所和环境艺术研究所,承担教学、科研和艺术开发的社会任务,这三个研究所是学院产学研的窗口,非常有特色。

    三、专业课评分
    湖北美院实行主要课程讲评制度,成立评审组,对学生作业公开讲评,既监督教师评分的客观公正性,也保护教师避免受到无理取闹的学生的干扰。另外,湖北美院环艺系在专业课评分方面实行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每个工作室在学期末对本学期所学课程进行考试,结合平时上课的考勤情况,打出学生专业成绩,成绩公开,让师生都有压力,互相促进,公开公平。

    四、招生工作
    1、改革录取政策
    湖北美院通过制定有关招生政策,确保有特殊能力的优秀人才能够被录取。例如对模特表演班的招生,分别设置形体、文化课等各科目的分值,然后根据几个部分相加的总分设定最低分数线,使形体条件优越的考生不会因为文化课无法上线而落榜。另外,湖北美院制定了只要文化课上线,专业成绩前三名可以优先录取的政策,也有效地保证了专业方面确有才能的考生能够被录取。
    2、改革专业考题
    为了准确判断考生的综合能力,湖北美院在专业考试中采取了很多操作性很强的办法。例如彩画的考试,给每位考生发一张黑白的静物照片,然后告知考生物体和背景的颜色,要求考生去画;或者发一张黑白的风景照片,要求考生画成黄昏或者黎明的感觉。类似这样的考试题目可以有效地杜绝考生死记硬背,既可以考察考生的基本功,也能够很容易地考察出考生的创意能力和个性。

    五、校园规划
    湖北美院现占地100余亩,其中校本部80亩,新购土地11亩,成人教育租用土地10余亩。建有美术馆2000多平米。湖北美院已加入当地“大学城”计划,新校区规划建设800亩。
 
潘院长向徐院长赠送我院新修订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
 
潘院长深入到湖北美院各个系考察

上一条:赴西安美术学院考察纪要 [附图]

下一条:赴四川美术学院考察纪要 [附图]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