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西安美术学院考察纪要 [附图]

2002-11-15
 
赴西安美术学院考察纪要
 
 
    11月8日,我院潘鲁生副院长、科研处胡希佳处长、教务科顾群业副科长一行三人至西安美术学院考察。上午,西安美院党委书记王拴才、党委副书记张世华陪同潘院长一行共同观看了江泽民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之后,与西安美院王胜利副院长、科研处石村处长就教学科研工作的有关情况进行了交流。下午,在教务处赵健副处长和教务科钟国昌科长的陪同下分别考察了西安学院服装系、装饰艺术系和建筑环艺系。西安美院对我院在设计艺术各个专业的整合等教学改革举措表示了极大的兴趣。
    西安美术学院通过解放观念,加大改革力度,取得了较大成绩,相继建成了美术馆、专家楼、多功能馆,还购置了200亩地计划建设国际艺术城。
 
    一、管理体制
    西安美术学院共有五位院领导,书记主持全面工作,副书记以抓学生为主,两名书记从事高等教育工作多年,院长及两名副院长均为专业出身。院长负责全面工作并分管财务和人事,两名副院长分别负责教学、科研、后勤及相关的工作。学院的大事由院党委集体决定,例如经费的分配等,经费切块后再由分管院领导支配,班子团结、上下协作、有积极向上的活力。
    西安美院的中层干部大部分都是专业出身,而且绝大多数具有硕士学位,王院长说,这样的好处在于容易统一观点,真正把教学的中心地位落到实处。有关教学、科研的大宗设备购置,由分管领导负责,教务处或科研处等职能部门具体组织招标。
    西安美院的这种管理体制,有利于人力、财力等资源向教学倾斜,促进了学院各项教学建设的发展,最终使学院在全国同类院校中整体实力名列前茅。
 
    二、师资建设
    西安美院现有普通教育在校生已经达到4000余人,根据学院“十五”规划,预计“十五”末期将超过1万人。在潘院长问到学院招生人数扩张规模如此之大,如何解决师资、保证教学质量时,西安美院王院长讲到: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观念要解放,例如:西安美院用了一个“聘”字,就使“师资问题”迎刃而解。过去的老观念,如按编制进人的观念,教学、科研人才要自己培养的观念,都已经不能适应形势的发展,应该把人才管理变成活的、流动式的管理。通过开放的政策把各地的人才吸引过来,打个比方说就是“搭建起舞台,无论是哪里的名角都可以来唱戏”。西安美院现有外聘教师260余人,而在编教师只有200人左右。另外,西安美院打破了离退休的界限,教师退休只是从编制上退下来,退休后仍然可以带研究生、设立工作室、在系里代课等。
    西安美院为了吸引人才,还千方百计提高教师待遇,现在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住房面积都在140平米以上,刚分配来的年轻教师住房面积也在90或100多平米。讲师以上职称的教师都分配了带有卫生间的工作室(画室),最小的30多平米,而且无论校内外的专家,都可以来做工作室。
 
    三、学科建设
    我院环艺系是按美术院校的思路发展起来的,目前正在申报建筑学专业,因此重点考察了西安美院建筑环艺系。西安美院建筑环艺系也正在积极为转向建筑学专业做准备。目前西安美院建筑环艺系的优势是师资结构较为合理,拥有1名建筑学专业教师、2名曾在建筑规划院工作过的教师。他们的思路是先把环艺专业调整为5年制,然后修订教学大纲,为新专业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西安美院王院长向潘院长介绍学院情况
 
潘院长与王院长互相赠送教师作品集
 
潘院长一行参观西安美院校园规划沙盘
 
潘院长一行在西安美院服装系座谈

上一条:我院中德合作项目进展顺利 [附图]

下一条:赴湖北美术学院考察纪要 [附图]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