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上海美术大展印象

2003-12-15
2003上海美术大展印象
 
    时下,人们买套房子首先考虑的就是要装修,拾掇拾掇才能住着舒心,无论大装小装,能投资买房的人,总想把家美化一番,这样的心情与需求这几年已是司空见惯,但由美术家协会组织专业人士为“家”搞一次全国性的美术大展,看来还是件新鲜事。
    装饰、美化、时尚、工艺美术、设计艺术这些艺术名词的热用,似乎与日益变化着的生活方式密切相关。人们已经从仅仅关心自己的仪表着装,开始走向在居住环境中体现出美学原则。在这个中西文化碰撞与交融、传统与现代并存的时代,艺术的定义开始泛化,美术的领域开始扩大,设计艺术也开始真正走进了生活,进入了寻常百姓的家庭。此次“2003上海美术大展”就突出了设计艺术,主题为“家”,立意为“从传统到现代”。这次展览不可小觑,因为无论是传统工艺美术的百花奖大展,还是现代设计艺术林林总总的专题性展览,基本上都是围绕着工艺或设计本体来做文章,而此次展览所具有的时代意义就在于突出了生活的主题,把美术置身于日常生活之中。迄今为止,这也是国内第一次触及生活的专题性美术大展览,在中国美术界专家的倾心倡导下,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文联、上海美术家协会、上海美术馆主办,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等十几所高等艺术院校积极协办,经过近一年的筹备,从数百件征集作品中评选出70件套“家”的实物组合,12月15日在上海美术馆揭幕展示,从民艺到前卫,展览盛况空前,基本反映出当代设计艺术的总体水平。
    家,是人类文明进步的结晶,也是当代以及未来社会所必然关注的中心话题。在不同时代的人们看来,家的历史、家的传统、家的概念、家的美术都有着不同的含义或解释,对于现代艺术家来讲,就要以全新的理念去把握,但是让“家”的主人们接受看来也是件不易的事。从传统到现代的主题,把民艺重新作为时代命题,这需要美术家从美学意义上解读,从实用空间上设计,从美术观念上创新。这次展览的作品大多是艺术院校师生的作品,带有鲜明的实验性、创新性和实用性。作者围绕“家”来做文章,但又极大限度地保留了传统,也打破了常规,构建了新的生活理念和生活空间。强化了传统的文脉,在材料、工艺或实用功能上以美为原则,以用为目的,设计的空间疏密适中,家居布置有情有调,突出了手工文化与后现代理念的融合。借助传统材料与工艺,表达了现代设计师对家庭空间和生活状态的一种认识。家的美术不等于家庭的简单美化,艺术家在本次展览中突出了六种鲜明的设计思想:从装置艺术形式的角度,表现了从传统到现代对“家”的思考,文化语汇表现得非常丰富,既有承传也有反叛,把生活提升到文化的角度来看待,引领观者进入的是一个具有文化个性的符号;从建筑室内空间设计的角度,艺术家们极力要冲破的是现代城建千篇一律的模式,反思水泥和钢筋的构筑,尽可能地从人性化的空间中寻找到传统、自由和温馨,把空间还给“家”的主人;从家居饰品的设计上,强化了现代人对家的归属感,情化物态,抹掉许多商品的味道,充实自赏的把玩意味,寻找人与物的沟通,物件与生活空间的交流;从设计观念上看风格,创作者喻意人们不仅要用欣赏的态度来看待家的空间,更重要的是要将主人的理想注入到家的设计。美术家在告诉我们,家的美术是梦中的现实,又是现实中的梦;从文化的视野去诠释中国传统的家庭、家园、家乡等与家相关的观念,作品提出了一些值得人们思考的命题,提示人们要对家庭空间投入更多的人文关怀和亲情关照;另外,从生活的领域来看这次展览,它又不仅仅是一个大众的审美课堂,讲述一些人们不曾涉及的美术方式,同时也提醒我们关注现代人的生活质量,关注那种以自我为中心的生活方式正在悄然变异的现实。
    以上这六种设计观念既是学术问题也是生活现状的存在,既体现了学术的探索与延伸,同时也为人们提供了生活中可以借鉴的范本。美术与生活本来应是一个主题,其中一些作品应用性较强,直接体现出真实的空间,真实的家庭。这种艺术与生活相交融的特征还反映在创作者们对中国传统民艺品的特殊关照与现代诠释上,普通的传统民间生活用品置放在一个全新的艺术空间中竟焕然一新,经年沉淀的历史感成就了它新的生命,表达了现代人对传统的依恋。在物质生活相对丰富的今天,特别是在大中城市,居多的是单一的家庭空间,多元的设计市场,尤其需要培养一批能够融汇传统与现代意识的设计师,而本次展览最可喜的就是涌现出了一批在读大学生,他们或许能够代表未来的设计走向。
    从传统到现代既是这次以“家”为主题设计艺术大展的理念,也是当下设计师重新思考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方式相结合的命题,但愿“家”需要美术,美术也要有个归宿的“家”。
 
 
 
(2003上海美术大展作品请点击“中国民艺网”,网址:www.art086.com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院协办上海美术大展·设计艺术大展 [附图]

下一条:山东省首届大学生动漫艺术节胜利闭幕 [附图]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