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张小娟副教授受邀捷克讲学

2019-04-09

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副教授张小娟老师受邀于捷克共和国普金耶大学(www.ujep.cz)成功举办讲座和工作坊教学活动。2019年3月3日到9日,张小娟老师接受普金耶大学Kerel Míšek米谢克教授邀请前去讲学,并成功举办了题为“水如镜---略谈视觉设计中的东方精神”的公开讲座和主题为“向自然学习”的工作坊项目。讲座由普金耶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著名艺术家Pavel Mrkus马库斯教授主持。来自普金耶大学艺术学院不同专业师生共同出席了讲座,来自平面设计第一工作室的本科生与硕士生们参与了工作坊项目,成功做出了自己的图形作品,并最终将作品应用在了东方风情的具体物品上。

张小娟老师在讲座过程用中国汉字的发音与造型方式贯穿梳理图形与视觉艺术作品,结合了个人作品展示以及平时研究与教学实践,对应设计中理性的形式原则以及现场的互动视觉演示,集中展现了视觉设计中一种东方性的审美意趣。工作坊项目的题目叫做向自然学习,带领大家由最普通的物品与自然植物中发现并发展图形,这是平面设计的一个基础性课题,由小及大,引导并激发每一个同学自我的发现与创造性,并且利用平面设计的规则与形式规律最终发展图形并创造性的应用于设计产品。最终的理论性的认识来自于自己双手的实践与实验,这样而来的对形式规律的认识更加鲜活与灵活,将对自然之物的尊重与再认识融入课题与教学,本身就有着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东方哲学思想,而最终呈现载体选择了中国传统扇面形式,所有人的作品,自然散发了一种东方性的审美意味。在课程总结时,张老师还带大家进行了设计思维的实验性互动游戏,启发大家跳出固定规则创造性解决设计问题。

这次课程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欢迎,大家同时也纷纷燃起了对中国文化和中国设计的极大兴趣,表示非常期待更多的课程交流与了解中国设计的机会。

普金耶大学建有先进的陶瓷艺术中心,玻璃艺术实验室,从传统到现代各种规格的印刷服务与印刷实验工作室,传统字体排版体验室,数字摄影实验室,声音实验室等共16个艺术与设计工作室,相当重视在传统工艺实践的基础上发展与创新,也有策展研究与传统实用艺术学科的学科设置。普金耶大学的学科发展在重视传统,努力保护和发展传统工艺和艺术技巧的基础上,也同时寻求方法来探索新技术,利用艺术创作的理论与实践引导研究者应用与识别当前的科技与潮流,并基于新发现来塑造一种科学意义上的想象和对生活丰富性的感觉。普金耶大学艺术学院同时也出版和支持有关当代艺术和设计理论相关的出版物,强调将工作室实践与理论学科、展览、展示和出版机会结合在一起。学校还为学生设立了海外实习机会和学术交流项目,并且定期通过国际研讨会,讲座和国际主流设计师,艺术家,理论家的展览,讲座和创作来提供一个国际化的环境。艺术学院与欧洲的学校,机构,画廊和设计工作室有非常良好的互动与合作,也很重视开拓与亚洲以及美洲的专业界的交流与互动合作。学校整体展现的氛围是一所生机勃勃特别重视创造性学习的学校,他们把他们自己叫做一个创造空间,为教授、研究者和学生们提供一个宽松而有生机的环境,试图激发创作者们共同创造和研究。艺术学院院长Pavel Mirkus的理念是艺术和科学可以发展出理解世界的新方法,不仅是基于精确的测量,而且是基于对不可测量事物的测量。他在教学与管理理念中相信当代艺术和设计有足够的能量来提高社会互动和环境的水平。

张小娟老师学术活动链接:https://fud.ujep.cz/zhang-xiaojuan-learn-from-nature-workshop-and-water-as-mirror-a-glance-at-the-oriental-spirit-in-graphic-design-lecture/?fbclid=IwAR0Zdsmgsa4IaQwdaeG-iKiDFu5reLFtyZs3ALcqkKnAimfAAZDkeiN-SKk

 

 

上一条:关于2019年9月选派本科生赴法国南特大西洋设计学院留学的通知

下一条:应用设计学院2019年国际工作坊(中·美)之一:《字体与海报设计》圆满结束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