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设计学院2019国际工作坊之二(中·美):《基于混合现实的数字公共艺术生态定向》圆满结束

2019-06-24

2019年6月10日至21日,应用设计学院举办了本年度的第二次国际工作坊,美国东北大学建筑、艺术与设计学院罗素·蓬希尔(William RussellPensyl)教授受邀作为本次工作坊的主讲嘉宾,工作坊主题为《基于混合现实的数字公共艺术生态定向》。张叶帆先生担任翻译。印刷设计方向、家具设计方向、旅游产品设计方向的学生参与了工作坊课程。

罗素·蓬希尔是美国东北大学艺术媒体和设计学院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客座教授,曾任加拿大艾伯塔艺术与设计学院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计算机动画中心主任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艺术设计与媒体学院院长、交互和娱乐中心主任。他是一位美国著名的媒体艺术家和设计师,是在互动媒体领域进行艺术创作和商业实践的先行者。其经营的数字媒体公司为苹果、IBM、摩托罗拉、索尼、迪斯尼等世界500强企业制作电视电影短片和交互影片等提供设计服务。

应用设计学院院长侯立平主持了本次工作坊,并对罗素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罗素教授为师生们带来了ARTIVIVE国际交互数字媒体设计的优秀作品并进行了展示和点评分析,介绍了其发展历程,接着,他布置了本次工作坊的设计任务。罗素教授详细地演示操作了ARTIVIVE的设计创作流程,教授特别指出,艺术创作简单易理解,而自身的创意是本次课题的重中之重。他还幽默地说:“做设计,就要做吃螃蟹的第一人!”在课程的过程中,教授对ARTIVIVE的执着和娴熟运用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同学们。

罗素教授为本次工作坊设计了如下的学习目标:

1、掌握混合现实应用程序在互联网和移动设备中的使用

2、掌握混合现实艺术和设计作品的设计

3、掌握使用混合现实进行思想和概念的交流

4、研究混合现实作为一种交流媒介的观众和公众意识

5、设计环境问题有效沟通,以了解公众对生态和环境中关键问题的反应

6、利用观察和访问法开展和实施实地研究

7、研究基于混合现实的生态取向数字化公共艺术

在课程过程中,罗素教授引导同学们根据自己的作品或视野设计原创的混合现实艺术作品,从景观设计、平面设计或海报设计等设计形式的形象设计或者以绘画、动画为背景,将探索通过实地研究以帮助理解混合现实在公共空间的影响作为设计创作的重点,在这一公共空间中,公众个体的行为很可能是有益于整体环境的重要因素。实地研究是通过直接互动和观察公众并利用混合现实了解环境、文化遗产、社区和公共空间来进行的。

今天,我们越来越意识到人类对自然世界的影响,然而,我们如何才能改变公众对如何利用环境的观点呢?我们如何鼓励公众采取更负责任的行为和互动,以减少我们的行动对环境的不良影响?

同学们探索了两个混合现实应用程序,分别运用Artivive和MAKAR学习如何为移动设备设计混合现实体验。

在这个过程中,首先需要创造出原创的艺术作品,这些作品可以通过混合现实元素(如静止和移动的视频流)以及3D动画人物加以增强。同学们需要设计前景元素,这些元素在混合现实中作为叠加层添加。前景元素可以是动画的,也可以是静止的。同学们兴致勃勃地通过After Effects、Photoshop、GIFs、Maya和3D动画等软件,创建了动画元素,这些元素可以灵活应用在绘画、海报、照片或其他原创艺术品上。

经过本次工作坊,同学们不仅学习探索了新软件、严谨的设计程序、跨学科的研究方法,而且深深地体会到公众个体的行为对于公共整体环境的影响及其深刻的社会学意义。

上一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举办2019年秋季学期赴国(境)外访学学生行前辅导会

下一条:关于2019年9月选派妆扮艺术设计专业学生赴韩国大庆大学留学的通知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