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文化生态调研项目专题展开幕 [附图]

2003-10-27
 
民间文化生态调研项目专题展开幕
 
 
    时值山东工艺美院30周年校庆,学院贯彻“办出特色、注重建设”的原则,不搞庆典仪式,通过展览、学术讲座等活动,高扬人文旗帜,与海内外校友、社会各界一起切磋技艺、研讨理论。作为工艺美院30周年校庆举办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教育部人文科学研究课题——民间文化生态调研项目专题展》于10月26日在博物馆举办。
    据悉,民间文化生态调研项目是由潘鲁生院长主持的、在教育部立项的研究课题。潘院长长期致力于中国民艺科学研究,将原生态的民间工艺上升到理论高度,创立了中国民艺的新学科领域。他从1997年开始着手《民间文化生态保护与调研》课题的相关工作,并于1999年在国家教育部立项。几年来,课题组的足迹遍布全国近30个地方的50多个村庄,采访了近百位艺人,记录了80多种技艺的工艺流程,取得了可喜的研究成果。其成果包括《中用民艺研究丛书》(共10本)等诸多子项目,这次展览只是着重展示了乡间调研的部分实物资料。通过这次展览,可以让更多的人从自己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建立起文化生态的保护观念,有意识地参与到文化生态的保护行动中来。

 

上一条:山东省首届大学生动漫艺术节隆重举行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院孙长林捐赠作品展开幕 [附图]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