绚彩中华——中国瑶族服饰展在山东博物馆展出

2014-06-19

绚彩中华——中国瑶族服饰展在山东博物馆展出

展览时间: 2014年3月20日 —— 2014年6月30日
展览地点: 山东博物馆二楼11号展厅
瑶族是我国南方少数民族之一,主要分布在中国南方广西、湖南、广东、云南、贵州、江西等省区和越南、老挝、泰国、缅甸、美国、法国、加拿大等国家。据2007年统计,广西瑶族人口152.8万人,占广西全区总人口的3.06%,占全国瑶族人口的62%,是中国瑶族的主要聚居地,也是中国瑶族文化研究的中心。瑶族擅长挑花、蜡染和织锦。在悠久的历史中,瑶族创造了多彩而独特的民族文化。
中国瑶族服饰斑斓、绚丽、神奇,是一道亮丽而独特的风景,是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瑶族发展过程中适应自然、适应社会的结果,它的产生与演变,与自然环境、历史、政治、经济、宗教信仰、生活习俗有密切关系,是瑶族人们知识与智慧的结晶。但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加速,社会的急剧变迁,传统服饰及其制作技艺面临消失的危险, 希望社会各界都积极行动起来,加大对瑶族服饰这个珍贵的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使其在将来依然大放异彩。
《绚彩中华----中国瑶族服饰展》以服饰为载体,通过服饰实物和图片的结合,在表现少数民族服饰特点的同时,全面展现了瑶族多彩而独特的民族文化。


上一条:盛世佛光——汶上宝相寺塔地宫出土佛教文物展在山东博物馆展出

下一条:“申城寻踪”上海考古大展在沪展出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